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專訪《嚕嚕米漫遊蔚藍海岸》北歐式樂天知命

此片在芬蘭取得雙週票房冠軍、躋身年度票房前十名,在倫敦影展也備受好評。(翻攝自網路)
此片在芬蘭取得雙週票房冠軍、躋身年度票房前十名,在倫敦影展也備受好評。(翻攝自網路)

【記者蘇湘嵐/洛杉磯報導】由芬蘭及法國聯合製作的2D家庭喜劇動畫片《嚕嚕米漫遊蔚藍海岸》(Moomins on the Riviera),全部畫面皆手繪完成,風格十分清新,不但在芬蘭取得雙週票房冠軍、躋身年度票房前十名,在倫敦國際影展亮相後也備受好評。記者近日專訪了該片製片與編劇,該片傳遞北歐式清新脫俗與樂天知命。

該片改編自1955年出版的同名漫畫,故事講述嚕嚕米一家人決定旅行,在經歷一連串海上風暴後,他們來到蔚藍海岸,這裡充滿上流社會奢華的美食與華服,給樸實的嚕嚕米一家帶來考驗。編劇哈留(Beata Harju)告訴記者:「《嚕嚕米漫遊蔚藍海岸》的精神是和平,還有家庭為先,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認同自己的內心。」

這部動畫的每幀畫面皆忠於原作的簡約與溫暖感,大費周章地從手繪圖案到電腦掃描,將原本十分鐘長的漫畫故事轉變成77分鐘的電影,一共畫了約12萬張手繪草稿。製片漢娜.赫梅拉(Hanna Hemilä)笑說:「先用傳統手法在紙上繪製,然後掃描那些作品,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後一部手繪動畫片。」

影片的主角——外形像河馬的森林精靈嚕嚕米誕生於1945年,陪伴了兩三代人成長。去年是嚕嚕米作者朵貝.楊笙(Tove Jansson)100歲誕辰。

製片人赫梅拉從2010年起就開始籌備製作這部史上首部嚕嚕米長篇動畫電影,由法國動畫創作人薩維亞.皮卡 (Xavier Picard)執導,花了五年完成,其中嚕嚕米一家人圓圓的臉和美寶(Mymble)最不好畫。

赫梅拉表示,電影呈現的內容,不同人會有不同層次的理解。本片帶著五、六十年代動畫風格,傳遞北歐式的簡約低調,讓人備感主角的清新脫俗與樂天知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