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如何檢視鋁門窗的材質?(上)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國家正字標誌中規定,鋁門窗的材質為鋁合金編號6063。鋁門窗所用的鋁料是否確為6063鋁合金之鑑定,在國家正字標誌中,固然有其正規的檢驗分析方法與標準,但非一般消費者易於鑑定。故檢視鋁門窗材質的簡易方法為檢視鋁料表面之品牌噴砂標誌。

國內各鋁料生產工廠為使其產品易於辨認,出廠前均在鋁料表面以金鋼砂噴出其品牌的特定標誌。各廠家產品材質之優劣,有不同的品牌知名度與品牌形象,品牌形家較佳的廠家,其產品應有較佳且可信的材質。

各廠家對品牌辨認要求程度的不同,品牌噴砂標誌之間隔與位置也不同,最注重品牌形象的產品為每間隔35公分即有一個噴砂品牌標誌,以易於辨認,可預防不肖加工廠混用非同一品牌鋁料欺騙消費者。因不同品牌的鋁料,有不同的鋁料成本影響其加工成本,當然也影響鋁門窗品質,此為消費者所應了解與注意者。

消費者由鋁窗所用鋁料材質的等級差異可區分為:

第一級──經原廠一線生產的最佳品質鋁門窗,及原廠窗。

第二級──品牌形象較佳的廠家,以其特有的品質與技術協助指導特約協力廠,授權該協力廠採用其原廠完全相同的鋁料與五金配件依照原廠製程規定的加工裝配技術與程序,經檢驗認定合格,掛有原廠檢驗合格標籤的鋁門窗,亦屬原廠窗。

第三級──一般加工廠選用經原廠陽極處理,耐候品質較佳的發色鋁料,但用非原廠的五金配件加工裝配而成的加工窗。

第四級──一般加工廠採用一般陽極處理廠生產的發色鋁料與一般五金配件,加工裝配而成的加工窗。(下週待續)◇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