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灣生高雄尋根 道出離台71載辛酸

工藤爺爺回到大和國小(前金國小),但景物全非。(高雄市民政局提供)
工藤爺爺回到大和國小(前金國小),但景物全非。(高雄市民政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一封來自日本茨城縣的電子郵件,在台灣展開一場跨海尋根的故事,78歲工藤爺爺透過簡單漢字,闡述他是「灣生」(出生在台灣的日本人),8歲隨家人回日,在高市民政局與前金戶政協助下,助灣生來台尋兒時故居與玩伴。

今年10月民政局收到日籍e-mail,信中工藤老先生苦學5年漢語,僅為來台找尋8歲前在台戶籍及當時大和小學(現為前金國小)同學,他用簡單漢字寫下他在台灣出生地址以及對台灣殷切的思念。

日治時代大和國小老照片(網路截圖)日治時代大和國小老照片(網路截圖)

民政局與前金戶所積極協助,判斷工藤爺爺故居位於高雄市前金區,經1個多月、比對50多筆戶籍,18日,工藤爺爺出現在前金戶所櫃台前,用漢語說:「我是工藤憲弘,我回來了!」在場同仁聽到心中湧起莫名心酸,在複雜心情下,協助老先生申請了期待已久的戶籍謄本。

當工藤認真看著手中的謄本,逐一念出爸爸、媽媽的名字,隨之而來的是一陣靜默,彷彿試著從記憶中刻畫出兒時的景象。

工藤爺爺認真地看著戶籍資料,逐一念出爸爸、媽媽名字後進入一陣靜默,彷彿掉入時光隧道,試著從記憶中勾勒兒時景象。(前金戶所提供)工藤爺爺認真地看著戶籍資料,逐一念出爸爸、媽媽名字後進入一陣靜默,彷彿掉入時光隧道,試著從記憶中勾勒兒時景象。(前金戶所提供)

前金戶所主任莊玉秀與88歲精通日語的盧老先生,陪工藤回到舊時母校,並穿梭高雄巷弄,當來到熱鬧的漢神百貨街口,工藤先生激動表示,「這是我小時候住過的地方!」他驚訝地無法言語,嘗試在高樓林立的市區中拼出兒時景像,沉默許久後,深深嘆一口氣說道:「70年後我終於回來了」老先生年邁身軀微微顫抖著。

工藤先生離台表示,感激前金戶所完成他落葉歸根的心願,他深刻體驗台灣人熱忱,回日本後會將這段難忘的旅程告訴家人,讓這段歷史記憶繼續傳承下去。

圖左後為高雄知名漢神百貨,工藤先生(左),與翻譯盧老先生(中),在前金戶所主任莊玉秀(右),熱情協助下,重遊兒時舊地。(前金戶所提供)圖左後為高雄知名漢神百貨,工藤先生(左),與翻譯盧老先生(中),在前金戶所主任莊玉秀(右),熱情協助下,重遊兒時舊地。(前金戶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