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生課題難解 幸遇大法導航

張義龍因修煉法輪功,明白人生所為何來,生活充滿了希望。(張義龍提供)
張義龍因修煉法輪功,明白人生所為何來,生活充滿了希望。(張義龍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那是2000年的某一天,張義龍和妻子在台東家中接待外地來訪好友,賓主相談正歡時,張義龍卻表示很疲憊,要休息了,朋友深深地看著他說:「你的精神狀態好像不太好啊!」

張義龍無奈地笑了笑,當時在縣府教育局上班的他,公務十分繁忙,精神上的壓力也直接反映到身體上。朋友說:「我教你煉法輪功,這個功法對身體很好。」當時張義龍不太相信,只說:「有什麼相關資料,先借我看看好了。」

朋友將隨身攜帶的《轉法輪》借給了他,一看之下,張義龍頓時感受強烈,一直想看下去。連續一週,每天下班回家,他就捧著《轉法輪》,如飢似渴地看完了整本書,心想:「這個法真好啊!這就是我要的啊!」就這樣,一本書開啟了張義龍的修煉之路。

職場工作的明燈

在親友眼中,張義龍是標準公務員,奉公守法,但當時他所承辦的業務,上要面對部處長官要求的進度,下要輔導120多所學校實際執行,壓力極大。當時,全台各地的承辦人都存在同樣壓力,普遍都有睡不好覺或想離職的念頭。

「那時工作量大,不知不覺就產生消極心態,怕負責任,怕做不好被懲處,想逃避。」開始修煉後,雖然現實壓力仍在,但是張義龍卻轉變了觀念:「修煉後認識到自己的本職工作,再忙也要認真做好,如果真的沒達到要求,該負責就負責,不要有怕被懲處的壓力,只問自己有沒有盡力。」

有一年,計畫執行進度落後,大家都怕被懲處,張義龍卻以坦然心情面對,心想:「我是修煉人,如真要懲處就坦然接受,認真工作的態度也不會因此改變。」結果長官肯定他平日的付出,後來也沒有懲處。

因為修煉真、善、忍,張義龍要求自己要對事認真、對人和善,樂於付出、勇於承擔,對基層學校的困難也盡量協助,結果深獲長官和同事信任,也廣結善緣,還兩度獲頒教育界及縣府工作績優的獎勵。

心靈困惑的撫慰

2008年,張義龍自職場退休,此時就讀高中的兒子卻得了癌症,張義龍攜子赴外地求醫,也希望兒子來學法輪功,可能緣分未到,兒子沒有接受。治療期間,看到孩子一次次承受化療的痛苦,張義龍面對人生最大難關。

「面對兒子的生死大關,對我們夫妻是一個很大的親情考驗,還好我有大法賜予的力量,我從法中明白人各有命,人的一生早有安排,天意無法違,只能盡量用平常心,『盡人事,聽天命』。」

張義龍說:「治療2年半,孩子還是離開了人世,可是在他離世前一個月,我陪他學法,且告訴他,人離世並不是消失了,只是去了另一個空間。」張義龍說那一個月,兒子很願意聽他交流從法中認識到的法理,後來離開時很平靜、安詳,現在或許已投胎到了大法弟子的家庭。那段艱難的歲月,靠著大法,他們全家都平穩地走了過來。

人生道路的導航

「人生到底是為何而來?人人都想維持身體健康,然而再怎麼努力,卻難免得病!」面對人生課題,張義龍也曾苦思不得其解,直到看了《轉法輪》,才豁然開朗,他形容:「就像打通了脈絡,突然間明白了,這就是我這輩子要的,能走進法輪功修煉,覺得好幸福、好榮幸!」

修煉大法帶給張義龍的還有許多奇蹟。他曾兩次胃出血,靠著煉功,前後5天不藥而癒;還有一次他騎著機車,馬路對面突然有一個路人衝過來撞倒了他,對方毫髮無傷卻破口大罵,他忍著手臂骨折的痛苦,還能平心靜氣跟對方道歉。他說:「是因為大法師父教我們要做好人中的好人,修煉要用高標準要求自己。」結果因為這次車禍,竟然間接讓他治好了右眼的視力。

現在的張義龍選擇當送報生,每天一早把《大紀元時報》送到偏遠訂戶的手中。他希望更多人藉由這份講真話的媒體,看到真實的新聞,特別是正在巨變中的中國真實新聞。

他也希望更多人走進法輪功,在大法的指引下,讓人生的旅途,永不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