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欣賞冥王星一天連續照片 體驗異域奇景

卡戎(左上)和它的主星——冥王星(右下)的對比圖。(NASA/JHUAPL/SwRI)
卡戎(左上)和它的主星——冥王星(右下)的對比圖。(NASA/JHUAPL/SwRI)
【記者張秉開/編譯】近日,美國太空總署發布冥王星及其衛星卡絨(Charon)自轉一天的連續照片,讓人想像遙遠星球的壯觀景象不同凡響。

冥王星和它的最大衛星卡絨自轉一週,也就是這兩個星球的一天均是地球上的6.4天。太空總署的冥王星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在7月份接近冥王星及卡絨時,使用遠距離偵察成像儀(LORRI)和拉爾夫/多光譜可見光成像相機(Ralph/Multispectral Visible Imaging Camera)進行了連續拍照。

冥王星的一天等於地球的6.4天。(NASA/JHUAPL/SwRI)冥王星的一天等於地球的6.4天。(NASA/JHUAPL/SwRI)


根據計算,新視野號探測器在7月7日飛至冥王星的遠距離(800萬公里)進行拍照,六天後即7月13日飛至64.5萬公里的近距離拍照。

因此,在圓圈排列的10張連續圖像中,最遠距離的冥王星圖像是在3點鐘的位置,這時著名的「心形區」(暫命名為「湯博雷吉奧區」(Tombaugh Regio))轉至視野之外;6點鐘位置是新視野距離冥王星最近照片,與之對應的12點位置是冥王星另一面的圖像。

太空總署經過觀測發現,冥王星雖然只有月球直徑三分之二大,但是其情況之複雜出人意表,不僅有各種各樣的地質構造,如山川、冰原及大氣現象如藍天和天氣,而且還有五顆謎一般的衛星。

冥王星有美麗的藍天。(NASA/JHUAPL/SwRI)冥王星有美麗的藍天。(NASA/JHUAPL/SwRI)


太空總署華盛頓總部的行星學研究總監吉姆‧葛林(Jim Green)說:「『新視野』號探測器所發現的不僅改寫了教科書,而且激發當代及未來人類繼續探索更多東西。」

冥王星的一天等於地球的6.4天。(NASA/JHUAPL/SwRI)冥王星的一天等於地球的6.4天。(NASA/JHUAPL/SwRI)


對於冥王星的衛星冥衛一(又稱卡絨)來說, 新視野號在7月7日~13日期間也進行了拍照,新視野與卡絨的最近距離為10.2萬公里。

在10張連續照片中,9點鐘位置即可見隕石坑高地、峽谷或起伏平原等地質特徵,12點鐘位置相當於新視野在最近距離的拍照圖像。

冥王星的最大衛星卡戎地形十分複雜,一條為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4倍長的巨大峽谷橫穿表面。(NASA/JHUAPL/SwRI)冥王星的最大衛星卡絨地形十分複雜,一條為美國大峽谷(Grand Canyon)4倍長的巨大峽谷橫穿表面。(NASA/JHUAPL/SwRI)


科學家也發現,這個冥王星的最大衛星也是一顆充滿神秘色彩的美麗星球。根據觀測數據,這顆直徑1,214公里的星球地質特點也是複雜多樣,如隕石坑、山川、嶙峋突兀的北部高地、平坦光滑的南部低地。尤其是,卡絨有一條1,610公里長宏偉壯觀的巨大峽谷(即裂縫),為北美亞利桑那州大峽谷(Grand Canyon)長度的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