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媒大學校長被免 陳至立被延燒

⊙周曉輝
11月24日,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公布了10月底中央巡視組進駐教育部後的第一批成果:中國傳媒大學主要領導都被波及,黨委書記陳文申被通報批評,校長蘇志武被免職和處分,副校長呂志勝被免職、記過,而黨委校長辦公室主任姜納新等5人在調查時因提供虛假資料,被免職和處分。

曾任北大常務副校長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公使銜教育參贊的陳文申,早在北大任人事處長時,就與陳至立存在交集,而他之後的提升,特別是被派駐加拿大,均是在陳至立任教育部部長及主管教育的國務委員期間。雖然無法確證二者的關聯,但如果教育部沒有賞識之人,陳文申的升遷之路不會如此順利的。他在從加拿大回國1年多,就從北大調往中國傳媒大學任黨委書記,也不簡單。而其被指的「治黨不力、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應該與校長蘇志武有關。

如果說陳文申屬於「空降兵」的話,那麼蘇志武算得上中傳的「老人」。他曾任北京廣播學院無線電工程系副主任、北京廣播學院院長助理、副院長、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黨委書記兼副院長,在2004年北京廣播學院升格為中國傳媒大學後,他任黨委書記兼副校長。2006年5月任中傳大學校長,兼任中傳大學學術委員會主席。他的升遷也是在陳至立任國務委員期間。

與江澤民在上海結識並勾搭成奸的陳至立,1998年被江調任教育部部長,2003年升為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正是在陳至立掌管教育口期間,教育界亂象層出不窮,其推出的「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政策使大學規模日益龐大,學校、教師一切向錢看,學費更是以直線上漲,教育界腐敗比比皆是。陳至立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她也因此受到多所大學校長的批評。

除此而外,陳至立還緊跟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政策,在教育界迫害修煉法輪功的師生,導致不少大學的教師、學生被非法勞教和判刑。這其中就有中國傳媒大學的蘇志武。在該大學研究生的招生方向中,有一個通信與資訊系統的傳輸、覆蓋與監控方向,導師正是蘇志武。在其招生簡介中提到,隨著國家「西新電視工程」的實施,加大通信傳輸覆蓋面積,防止法輪功等組織的「電信破壞」,加強安全監控,已成為日趨緊迫的問題。該研究方向研究的就是如何加大傳輸的覆蓋面積並加強對其監控。

眾所周知,在中共「一言堂」的統治下,被殘酷迫害的法輪功學員通過電視等媒介傳播真相並不違法,而蘇志武研究的卻恰恰是封鎖真相的傳播。因此,說其助紂為虐並不為過。從這方面看,蘇志武的升遷與其追隨江的迫害政策很可能有極大的關聯。

而蘇志武與陳至立的交集非常多,陳至立對中國傳媒大學也似乎有種特殊的感情。如2004年9月7日,北京廣播學院建校50周年暨更名中國傳媒大學慶祝大會舉行,陳至立出席大會並講話。2007年,由中傳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北京)國際大學生動畫節暨全國新媒體藝術系主任(院長)論壇舉行,陳至立致電祝賀。2001年由中傳發起創辦的「世界大學女校長論壇」,陳至立也幾次參加。

除了陳至立,江派的李長春、劉雲山也曾在2010年底前往中國傳媒大學考察,而江澤民的另一個姘頭、央視的李瑞英也來自中傳,2012年,蘇志武曾為博士畢業的李瑞英正冠撥蘇。蘇志武追隨何人可以得到佐證。

如今,蘇志武被免,雖然表面上是因為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但其真正延燒的卻是陳至立,延燒的是追隨江派的教育界官員,而這仍舊是圍剿江澤民、剪除其羽翼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