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滬41單位被巡視 習鎖定江家2子1姪

迄今上海三輪巡視總計41家單位,其中包含江澤民兩個兒子江綿恆(右)、江綿康(左)及姪子吳志明。(大紀元合成圖)
迄今上海三輪巡視總計41家單位,其中包含江澤民兩個兒子江綿恆(右)、江綿康(左)及姪子吳志明。(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上海市紀委24日通報今年第三輪巡視的20家單位,迄今上海三輪巡視總計41家單位,其中包含江澤民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及姪子吳志明在國企、城建以及政法系統的諸多利益及勢力地盤,另外也涉及江澤民集團的多個核心利益領域。外界關注,習近平陣營已展開針對江澤民家族及其老巢上海的行動。

11月24日,上海市紀委通告將巡視14家國有企業和6家大學,分別為:太平洋保險集團、上海聯和投資、上海理工大學、上海開放大學,申能集團、久事集團、上海電氣集團、上海電纜研究所、上汽集團、申迪集團、國泰君安、海通證券、上海海事大學、上海金融學院、上海文廣集團、世紀出版集團、上海機場集團、上海建築科學研究院、上海戲劇學院、上海政法學院;並稱,本批巡視將「盯住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

此輪被巡視的20家單位中,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上聯投)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核心利益地盤;上汽集團、上海機場集團也都是上聯投的控股公司之一;包括此前被巡視的上海市經信委、市國資委等也都是江綿恆的利益與勢力地盤。

此輪巡視的上海建築科學研究院,與此前被巡視的城投集團、上海城建集團、市建管委、市綠化市容局等均隸屬上海城建系統,是江澤民次子江綿康的利益地盤。

而上海政法學院、上海市司法局則隸屬上海政法系統。江澤民姪子吳志明1998年至2012年歷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等職。吳志明任上海政法委書記長達近11年,其中8年兼任上海公安局局長。上海司法系統是吳志明的地盤。

被巡視處涉江派多個利益領域

此輪被巡視的太平洋保險集團、上海聯和投資、久事集團、國泰君安、海通證券、上海金融學院,以及此前被巡視的浦發銀行、上海農商銀行和上海銀行等單位覆蓋上海金融系統。

而上海開放大學、上海理工大學、上海海事大學、上海金融學院、上海戲劇學院、上海政法學院被巡視,則與中共教育系統近期被清洗行動同步;後三者又分別涉及金融、文藝、政法系統的清洗行動。

被巡視的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上海文廣集團)屬文宣系統。其中上海文廣集團去年被中央巡視組點名批評,被要求整改,此輪罕見又被巡視。

上海市中國金融中心是江澤民集團長期壟斷、掌控的中國金融系統。中國近期的股災被披露是江澤民集團操縱的一次「經濟」政變。而中共教育系統被江澤民姘頭陳至立掌控多年。中共文宣系統也一直被江派常委李長春、劉雲山先後把持。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認為,上海群團改革是習近平當局清洗江澤民老巢上海系列行動中的一個環節,韓正等上海官員的站隊及表現將決定他們的仕途命運;與近期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王岐山親信侯凱的巡視動作相呼應,上海官場由上至下全面被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