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僵持有解? 俄土外長下週對話

對於土耳其24日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界擊落一架俄戰機,雙方各執一詞,美、法領導人呼籲雙方冷靜並直接對話,避免衝突升高。圖為法國總統歐蘭德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AFP)
對於土耳其24日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界擊落一架俄戰機,雙方各執一詞,美、法領導人呼籲雙方冷靜並直接對話,避免衝突升高。圖為法國總統歐蘭德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AFP)

【記者黃捷瑄、陳紫嵐/綜合報導】土耳其的F16戰機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界擊落一架越界的俄羅斯蘇愷24型戰機,這是北約成員國逾半世紀以來首次擊落俄羅斯戰機,引發高度關切。在僵持一天後,土耳其與俄羅斯外長25日同意下週於塞爾維亞面對面對話。

俄羅斯參謀部24日宣布,加派戰鬥機掩護空襲伊斯蘭國(IS)的行動,並派遣巡洋艦「莫斯科號」強化空防任務。俄羅斯外長還取消下週訪問土耳其的行程,且警告公民不要前往土耳其旅遊,對峙情勢似乎一觸即發。

兩國外長25日電話連繫後,同意下週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舉行的歐洲安全合作組織(OSCE)部長會議中見面,當面討論此事。

俄國方面表示,戰機在敘利亞空域被擊落,距離土耳其邊界有1公里遠。一名駕駛員在跳傘觸地時受傷,被地面的武裝軍人殺害;另一名飛行員被敘利亞軍隊救起,25日已經返回俄國空軍基地。俄羅斯總統普亭高調警告土耳其會有「嚴重後果」。

土耳其24日透過書面對聯合國安理會說,當時有2架戰機,其中一架飛進土國領空逾1英里(1.6公里)長達17秒,土國在5分鐘內發出10次警告,但該飛機還是沒有轉向,才會依據交戰準則開火擊落。

美法籲俄專注抗IS

自俄羅斯空襲敘利亞以來,俄羅斯與土耳其的空中齟齬已不是第一次,土耳其於10月曾多次抗議俄羅斯軍機入侵其領空,北約也警告俄羅斯遠離土國邊境。

擊落事件發生在法國總統歐蘭德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商討打擊IS聯盟的時候。美、法領導人敦促俄羅斯與土耳其別讓情勢升高,並把軍事力量用在打擊IS上。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呼籲俄土冷靜,但強調北約盟國堅定地與土耳其站在一起。

分析:普亭或測試北約反應

倫敦國王學院國際和平安全講師庫爾特在《每日電訊報》撰文分析,普亭反應激烈,但並未澄清俄羅斯是否故意進入土耳其領空的問題。普亭可能希望藉此轉移俄羅斯入侵領空的焦點,並將責任轉嫁給安卡拉。

庫爾特提到,普亭的激烈回應,一方面是向俄國民眾表示不會對傷亡掉以輕心,另一方面可能在測試北約的反應會有多大。

庫爾特認為,普亭一方面毫不猶豫地利用敘利亞衝突,來增加俄國對中東國家如埃及和約旦的軍售;另一方面又釋出願意在敘利亞問題上與西方合作的訊號,這顯示情勢可能是樂觀的。而在俄土關係上,土耳其依賴俄羅斯的能源,可視為雙方關係降溫的機會。

國際油價漲近3%

俄戰機遭土耳其擊落一事,加深市場對於石油蘊藏豐富的中東地區之關切,進而刺激25日的國際油價上漲近3%。

紐約商品交易所明年1月交割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WTI)漲了1.12美元(或2.7%),以每桶42.87美元作收;倫敦洲際交易所(ICE)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也漲了1.29美元(或2.9%),收於每桶46.1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