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法籲國際攜手殲滅伊斯蘭國

【記者黃捷瑄、張妮/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24日在白宮與法國總統歐蘭德會談後聲明,像伊斯蘭國(IS)這樣野蠻的恐怖分子,不只要擊敗他們、更要殲滅,而這樣的行動必須世界各國攜手合作。

歐巴馬在聯合記者會上向表達對巴黎恐攻事件的慰問與哀悼,他重申美、法站在同一戰線,繼續對IS的空襲行動。歐蘭德則表示,巴黎將如期於11月30日~12月11日舉行聯合國氣候會議,這是對恐怖分子的「最好回應」。

不過事情可能不只空襲那麼簡單,130人死亡的巴黎恐攻顯示法國情報系統「完敗」,而曾擔任伊拉克、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相關高級情報人員兼顧問的美國前官員哈維(Derek Harvey),批評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低估IS,並且也不了解IS的意圖」。

哈維對《每日電訊報》說,巴黎爆發血腥恐攻前,美國情報單位普遍認為,IS幾乎只專注於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戰爭,至於攻擊西方一事則仰賴「受到IS感召」的自願者。哈維說,事實顯示,攻擊西方的恐怖分子並非「孤狼」,而是「鎖定西方,以有組織的分散式行動展開襲擊」。IS的犯案手法不同於偏好「大規模、高調」攻擊行動的蓋達組織。

哈維說,CIA的一大缺失在於,美國情報單位鮮少關注所謂「聖戰士」的意識形態和文獻資料,以致於不了解他們的意圖及手段。

此外,巴黎檢察官莫林斯在24日的記者會上總結了恐怖攻擊案件的調查進展。他表示,主謀阿巴伍德原計畫於11月18或19日,襲擊歐洲最大商業中心——拉德芳斯(la Défense),所幸11月18日法國警方突擊行動將其擊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