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元太總經理違法僱外勞 重罰150萬元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就服法》沒有禁止也沒授權行政單位公布違法事業單位及負責人姓名,無法遏止非法使用外勞歪風。(記者徐翠玲/攝影)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就服法》沒有禁止也沒授權行政單位公布違法事業單位及負責人姓名,無法遏止非法使用外勞歪風。(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元太科技以產業移工名義引進3名菲籍外勞,卻被總經理李政昊指派到台北一品苑幫傭,服務對象還包括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夫婦。此案因其中2名外勞透過1995申訴而揭發,李政昊坦承非法聘僱外勞,台北市勞動局依《就業服務法》重罰李政昊、元太科技共150萬元、仲介公司6萬元,至於涉刑法部分亦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對於媒體質疑NGO已透露李政昊、何壽川與此案有關,為什麼勞動局還是不肯公布?勞動局長賴香伶指出,《就服法》沒有禁止也沒授權行政單位公布違法事業單位及負責人姓名。

賴香伶表示,2移工在當事人(李政昊)出國、家裡冰箱沒剩下食物,存款被老闆帶走狀況下,打1995申訴。外勞查察員隨同2移工回去拿行李,竟發現另1位外勞,直接從菲律賓帶到台北,連工廠大門都沒進過。勞動局這才發現3名移工最久已聘用3年,薪水都由科技公司給付。

對於何壽川是否應負起法律責任,勞動局祕書陳威霖表示,《就服法》罰的是違法雇主,真正指派許可外或非法聘僱雇主是李政昊。

關於《就服法》無法公布個資問題,勞動局主任祕書江明志表示,一定會跟勞動部建議,希望未來對重大違法部分,應該給行政機關裁量空間「得」公布事業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現在麻煩的是連「得」公布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