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敘利亞難民感恩回報德國人 網路走紅

Alex Assali的照片在網路上發表後被瀏覽280多萬次,感動了包括很多對難民有偏見的人。(網路截圖)
Alex Assali的照片在網路上發表後被瀏覽280多萬次,感動了包括很多對難民有偏見的人。(網路截圖)
【記者馬麗/編譯】一個被德國收留的敘利亞難民默默的做好事,以此給這個為他提供安全避風港的國家說一聲謝謝。他的照片在網路上發表後被瀏覽280多萬次,感動了包括很多對難民有偏見的人。

《每日郵報》11月25日報導,Alex Assali每個週六都會搭起攤位,做出熱騰騰的飯菜,然後分給柏林亞歷山大廣場站外的無家可歸者。

Alex的烹飪攤上有一個告示,上面寫著「回報德人」。他露天做飯菜的照片在社交網路Imgur上出現後,已被瀏覽超過280萬次。

一個Imgur的用戶評論說,Alex的行為代表了「自然的人性」,「一個感人的姿態勝過現實世界的千言萬語,在人性方面意義重大。 」另一個人補充說。

Alex的攤位上的一個告示上寫著「我們的目標是回饋那些幫助過我們的人」、「我們希望為德國社會起到積極作用,成為一隻給他人提供幫助的手」。

很多人在社交媒體上讚揚Alex的善舉,AnonUKRadio在Twitter上寫道:「那些一無所有的人知道這是甚麼滋味,於是他們首先給予他人。」

一個叫Gaia的女士描述Alex的照片「欣喜得令人心碎」。

Stefan Solanki表示,對那些歧視難民的人,這個照片可以讓「很多人閉嘴」。

拍下這張照片的是Alex的朋友Tabea Bu, 她說這張照片引起的反響讓他們出乎意料。

Tabea Bu在德語的貼文中寫到,ALEX已經「一無所有」,「因為有人要殺害他,他不得不拋棄家庭,離開敘利亞。」Alex從敘利亞踏上逃亡之路後,通過黎巴嫩、塞浦路斯、埃及、蘇丹和利比亞,最終留在了德國。

Tabea Bu說, Alex雖然貧困,但是他願意給無家可歸者施捨,因為他的座右銘是「回饋德國人」。

在社交網路上發出這個貼文後,他們收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支持,Tabea Bu表示,「我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小貼文能起到甚麼作用,現在我們很高興能給世界帶來一線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