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造成人體老化、慢性病的自由基

(123RF)
(123RF)

文/周盼盼
不安定的「氧分子」在人體到處亂跑,發生各種反應,這些反應有好有壞。與醣類、脂肪結合時,能激發能量,供應人體日常所需;但有一部分的氧會形成一種「自由基」(就是帶有一個單獨不成對電子的原子、分子或離子,彷彿是一個破壞家庭的第三者)。 

「自由基」也稱氧化劑,一旦與DNA、細胞膜、蛋白質,或其他讓身體正常運作的細胞構造結合並產生破壞,就會造成老化或影響身體機能。 

人體隨時都會製造自由基,當新陳代謝、細菌感染、病毒入侵時都會產生,而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好,工作壓力大,緊張、憂慮則會加速其生成。而現代惡化的環境因素,空氣汙染、重金屬高、紫外線、手機電磁波等,都能促進自由基的生成。 

自由基對人體最大的傷害莫過於造成「老化」與「慢性病」,使身體解毒功能下降、細胞突變、破壞代謝酵素、干擾離子平衡、形成發炎現象、降低免疫力等。據醫學研究報告顯示,癌症、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肺氣腫、糖尿病、白內障、老年失智症等皆與自由基有關。 

改善生活飲食習慣 補充酵素 

要預防這些具有毒性的自由基對人體及血管造成的傷害,增加體內酵素的活性,首要任務便是改善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定時作息、補充睡眠,不濫用藥物,並且均衡飲食,不暴飲暴食,少吃加工食品,多運動,讓身心保持平靜、減少壓力源。 

透過補充SOD酵素,也可以保護心臟血管,預防三高。因SOD較不會造成血糖濃度的波動,很適合糖尿病族群用來保養。 

希望皮膚能維持健康、美白、彈性,除了防晒,食用蔬果,維持體內SOD的濃度,也是很好的方式。可以選擇高單位劑量的抗氧化酵素飲品或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