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利潤3年減9成」東莞現工廠倒閉潮

【記者李金本/綜合報導】目前在「世界工廠」廣東東莞,加工製造業正在走下坡路,尤其是電子行業相關的企業訂單流失嚴重,不得不關停或將生產線向東南亞、非洲等地轉移,倒閉潮再現。據報,有一家手機螢幕加工廠,其利潤3年減少九成。

據《新京報》報導,37歲的河南人任遠關閉東莞的工廠一年多後,不久將深圳的工廠也關閉了。幾個月來,任遠把自己名下的房子、車子變賣維持運轉,但最終還是解決不了問題,只好選擇了關門。

2003年,任遠到東莞一家手機螢幕加工廠打工。在熟悉了業務流程後,2005年任遠成立了自己的手機螢幕廠。當時為三星、諾基亞、京瓷等手機供應手機螢幕,生產規模也越來越大。2009年,任遠又在深圳開了一家相同的手機螢幕廠;但他的工廠沒有核心技術,只是將外面工廠切割好的玻璃組裝焊接成手機螢幕。

從2012年開始,手機螢幕的利潤越來越低,廠家紛紛壓價銷售,造成惡性循環。任遠說,工廠利潤3年減少了九成,「3年前生產100萬件貨能賺200萬(人民幣,以下同),現在生產1千萬件才賺200萬。」

10月8日,與任遠類似的企業深圳福昌科技公司也宣告,因資金鏈斷裂,決定停產,放棄經營。福昌主要為三星、華為、中興等手機企業生產手機塑膠外殼,屬於低端產業。不久前,東莞京馳塑膠科技有限公司也宣布破產。成立於2013年的京馳公司也是一家生產手機外殼的企業。

東莞當地流傳的說法是,近一年以來至少有4千家企業關門。而以電子行業為首的生產製造相關企業成批量倒閉。據報導,東莞有不少工廠轉移到中國內陸、越南、印度、非洲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