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賽夏與泰雅文物館將合一 議員籲賽夏館保留

潘秋榮議員。(記者許享富/攝影)
潘秋榮議員。(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七大場館之二的南庄鄉賽夏與泰安鄉泰雅文物館,將二合一,委外經營一起做;26日上午,苗栗縣議員潘秋榮在縣議會指出不宜委外經營,賽夏館是非常小而美的博物館,展示教育推廣,以非營利、收集、保存、典藏、教育、推廣、 展覽等功能,對行銷國際與台灣文物非常重要。 

潘秋榮表示,自今年7月以來,賽夏文物館的收費,7月逾7萬、8月逾6萬、9月逾4萬、10月逾5萬,到11月目前2萬多,5個月以來共收入26萬;潘秋榮說,賽夏文物館若委託出去,因廠商對博物館經營缺乏認知,完全消失原來建管的目的, 賽夏館還保留當初建館的理想與目標,我們一直往目標前進,去年文化部開始支援賽夏文物館,目前賽夏館蒸蒸日上,建議賽夏館保留。 

潘秋榮提到,台灣好行的遊客非常重視南庄鄉賽夏與泰雅文物館,經常結伴成行到南庄遊覽;文創產物收藏非常重要,賽夏館不能與其他場館等而視之;如果文物館委託出去,廠商是誰?是否懂得文物?如果原住民想要收回規劃,要把所有訊息都充分展出,該文物館是委託出去或不委託,優劣如何要好好說明,希望慎重深入考慮。 

潘秋榮說,賽夏管是非常特殊的民俗文物館,絕對不是縣政財政的拖累,相反對文化宣傳、國際行銷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希望慎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