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常接觸塑化劑 研究:孩童智力降低

研究指出,2~12歲的兒童暴露於塑化劑環境中,塑化劑濃度每增1倍,兒童智商成績約降1分。(Fotolia)
研究指出,2~12歲的兒童暴露於塑化劑環境中,塑化劑濃度每增1倍,兒童智商成績約降1分。(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26日舉行年度政策成果發表會,其中一項研究是針對塑化劑對兒童智力關聯性去探討,研究團隊追蹤430名孩童長達14年時間,結果發現,2~12歲的兒童暴露於塑化劑環境中,塑化劑濃度每增1倍,兒童智商成績約降1分。

研究團隊在民國90~91年間建構長期出生世代追蹤研究,共招募430位孕婦並蒐集尿液檢體,之後每隔3年追蹤訪視母與子,也收集同一名孩子於2、5、8及11歲的尿液檢體,進行神經認知功能評估。

研究發現,兒童尿液中MEOHP(DEHP代謝物)的濃度、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濃度每增加1倍,兒童智力分數分別會降低1.3、1.1分。暴露量最高的前25%孩童和暴露量最低的後25%孩童相較,兩者智商分數相差4分,且出生後的塑化劑暴露,比在胎兒時期的暴露影響更大。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王淑麗說,兒童早期、持續性地暴露在塑化劑環境可能影響日後認知功能發展,建議孕婦應少用含塑化劑產品,兒童在玩具使用後和吃東西前應多洗手,盡可能避免幼兒將玩具等物品放入嘴內,同時也要降低環境的塑化劑濃度。

她說,清潔、保養、化妝等用品也常會用到塑化劑,甚至有些標示添加香味劑,但其實裡頭含有20%的塑化劑,個人護理用品最好避免選用添加香味劑、著色劑、亮光劑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