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對台軍售325億 美下月宣布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將在12月中旬宣布新一批對台灣軍售,包括飛彈驅逐艦、兩棲突擊車與阿帕契直升機,規模達10億美元(約325億元新台幣),但台灣亟需的F-16C/D戰機與潛艦不在清單內。華府預料屆時北京會有強烈反應。

彭博社國家安全與國際事務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引述不具名美方官員的說法報導,美方整體對台軍售項目細節尚未完全定案,但可能包括飛彈驅逐艦、AAV7兩棲突擊車、1架新的AH-64阿帕契直升機、攜帶型防空刺針飛彈、反坦克標槍飛彈與拖式飛彈。

羅金提到,美國上次對台軍售已是4年前,是1979年之後時間相隔最久的,即將宣布的軍售約10億美元。

消息人士說,歐巴馬政尚未確定宣布這項延宕已久的軍售案,但美方預料北京會有強烈反應。可能的時機是巴黎氣候會議結束後、台灣明年1月總統大選之前的12月中旬,以便區隔選舉與軍售。

戰機仍不在清單中

報導提及的軍售項目中,阿帕契直升機為替換之用,驅逐艦為美國國會2013年立法推動移轉的熱艦,其他可能為補強現有裝備的數量。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推特發文評論「未見先進裝備」,她懷疑北京是否會有強烈反應。

報導中引述布希政府時期的美國國務院官員薛瑞福(Randy Schriver)的話:「中國大陸軍隊持續在對岸提升戰力,若不跟上台灣的需求,顯示我們缺乏信用。」

美國國會長期推動歐巴馬政府售台F-16C/D戰機,避免我空軍出現戰機退役與改裝的真空期,台灣方面也不斷說明美方協助購置與研發潛艦的重要性,不過兩重大項目及先進武器都未出現在可能的清單中。

外交部:歡迎美履行承諾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在美國行政部門未就個別軍售案正式通知國會前,外交部不評論。但她強調,外交部歡迎美方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對「六項保證」履行安全承諾,包括提供必要防衛性武器及服務,以及加強雙邊軍事合作及交流。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也表示,國防部目前並未接獲相關訊息,無法對該篇報導內容做說明;不過仍歡迎美國持續提供台灣自我防衛性武器,有助於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中國國防部26日則表達反對立場,「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陸委會稍晚則回應,兩岸分治互不隸屬,軍購維護國家安全利益,是政府一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