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市長聯盟 我5市被加註「中國」 各首長強烈抗議

在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上成立之「市長聯盟」網站發布新聞稿中,把台灣五大城市加註中國,高市長陳菊去信主辦方要求更正,否則退出。(擷自市長聯盟官網)
在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上成立之「市長聯盟」網站發布新聞稿中,把台灣五大城市加註中國,高市長陳菊去信主辦方要求更正,否則退出。(擷自市長聯盟官網)

【記者李怡欣、賴友容/連線報導】在去年9月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上成立之「市長聯盟」(Compact of Mayors),25日在其官網發布20個減碳達標城市,其中包括我國5大城市--高雄、新北、台南、台北、台中,但名單上卻被標示「China」(中國),對此,我城市在26日紛紛表達抗議,要求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將我國名稱更正,否則將宣布退出該聯盟。26日晚間,官網上之相關新聞稿已被撤下。

全球市長聯盟計344個城市,網站公布減碳達標20個城市中,台灣就有5個,照理說,這是一件光榮的事情,但竟然發現,我國城市名稱都與當初註冊時不同,被加註中國,如,高雄顯示為「中國高雄(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澳門、中華台北)」,其他城市亦同。

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26日對「市長聯盟」總部及ICLEI表達強烈抗議,並呼籲外交部應主動出面交涉並盡速處理,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同時他也會和其他縣市同步發表聲明。

賴清德表示,南市從加入ICLEI及各國際組織以來所提報任何專案或競賽,均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註冊,所以有權力且強烈要求應立即糾正這個錯誤的訊息。否則,在巴黎舉行的第21屆聯合國氣候框架公約締約方會議(COP21)期間,南市府將拒絕參加由市長聯盟舉辦的相關活動,他強調,將不惜宣布退出市長聯盟。

高雄市長陳菊也去信ICLEI表達抗議,信中表示,請貴單位給予起碼的尊重,盡速將國家更正為「中華台北」,否則本市將宣布退出市長聯盟,這將是我們大家都不樂見的。

台中市低碳辦公室執行長黃崇典表示,「對我們太不尊重!」將要求更名,表達抗議。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則表示,將去函抗議,若無更名,則拒絕參加全球市長聯盟相關活動。◇

強硬抗議ICLEI奏效!26日carbonn網站已公告台灣5大城市從中國(China)改回華台北(Chinese Taipe)。(擷自市長聯盟官網)強硬抗議ICLEI奏效!26日carbonn網站已公告台灣5大城市從中國(China)改回華台北(Chinese Taipe)。(擷自市長聯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