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台港基金有機會簽署MOU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繼今年5月中港基金互相承認協議完成簽署後,香港證監會執行董事梁鳳儀26日在「2015年港台經貿合作論壇」演講時表示,香港證監會本週來台,將與金管會洽談跨境基金監理合作備忘錄(MOU),梁鳳儀說雙方初步有達成共識,但仍須要解決一些岐見。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則表示,台港雙邊基金合作從2009年後就沒有很大的進展,主因目前台灣與香港兩地的外國基金銷售都非常熱絡,而且相似性非常高,在香港、台灣登記的1千多檔境外基金,其中重複率高達七至八成。

林弘立認為,如果台港主管機關要討論跨境基金監管MOU,應該要討論如何方便地互相承認、相互流通來銷售,並思考如何跨境得到投資人認同,若要跟歐美基金競爭,一定要發展出自己的特性。

林弘立還說,如果中、港、台三地能夠發展出很大的投資機會,設計出很特殊的投資標的,是歐美跟不上的 ,就可以達到這個目標,把亞洲人跑到歐美的資金吸回來,回來買自己的基金,在中港台基金互認的架構底下,為他們投資全世界。如此一來,投資人則無須再依賴歐美資產機構,在地服務亦方便透明,加上成本費用也比較低。對於能否達成這個目標,林弘立表示誠摯賦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