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發展綠色產業 宜蘭推再生能源

源源不絕的地熱能源。 (摘自網路提供)
源源不絕的地熱能源。 (摘自網路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依據國科會2010、2011年的研究,光是宜蘭地區的地熱儲量,就大於2座核四廠的總發電量。宜蘭縣議會於11月26日進行有關綠能政策的專題報告,縣議員黃定和質疑縣政府將乾淨能源列為重要施政目標,到底縣府準備好了沒?

宜蘭的水力發電都屬於微型,對於探勘地熱,中央有兩億元的經費,但最大的風險也在探勘,所以環保局長陳登欽呼籲中央政府應寬編,技術方法有不同的理論,這方面還要跟三星鄉公所多做溝通,至於應設置「能源開發自治條例」一案,預定明年5月前送交議會。

縣長林聰賢表示,宜蘭雖然有地震,但也給了我們珍貴的能源。過去宜蘭的開發能源卡在兩個點:電源三法及環境影響評估。宜蘭清水地熱已經開發完成並開始送電,中央卻要求重啟環評。北歐再生能源發達且已經商轉,我們應去考察這些先進國家,帶回宜蘭做為參考。

至於水力發電,宜蘭的雨下得最多,雖沒有水庫,但水位有高低差,其條件適合發展水力發電。由於太陽能發電因冬天日照不足,目前尚未達經濟規模。

生質能源部分,除了焚化爐的生質發電外,還有另一個案就在汙水處理廠,畜牧業的利用禽畜糞,可用沼氣來發電,這方面可參考北歐的作法。另外綠建築也能納入,希望能多管齊下,讓宜蘭能永續發展綠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