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巢運:使用者付費 籲柯P調漲地價稅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台北市地價評議委員會下週召開,巢運26日於台北市政府提出地價稅「不應小於過去3年公告現值累計漲幅」要求,並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歸專業,秉持「(土地)使用者付費」精神,勿迴避地價稅此一關鍵的市政課題。

巢運表示,地價稅是地方政府最主要及穩定財源,假使按中央政府「不應小於過去3年公告現值累計漲幅」(台北市36.93%)的最低標準,台北市每年將多出80億元以上的地價稅收。

公告地價是地價稅稅基的依據,土地及建物座落於較佳區位,享有便捷交通與良好環境,然而虛造地價價格,使囤地囤房者(非自住者)從公共建設中獲利,卻不必負擔和受益程度相符的稅賦,違反「使用者(受益者)付費」精神。

巢運強調,台北市為全國首善之都,應有更高的財政自律標準,並向柯文哲提出4項訴求:一、台北市105年度公告現值累計漲幅應高於36.93%;二、柯市長應回到專業,全力支持並尊重地政局與地價評議委員會的地價評定;三、公告地價調升增加的稅收優先挹注公共住宅等建設;四、積極研擬配套方案避免過度影響弱勢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