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世界健康大會26日高雄展覽館登場

第三屆世界健康大會,首屆抗齡照護產業展暨樂齡智慧生活展在高雄揭幕,現場貴賓雲集,高雄市長陳菊(圖中)受邀致詞剪綵。(記者李怡欣/攝影)
第三屆世界健康大會,首屆抗齡照護產業展暨樂齡智慧生活展在高雄揭幕,現場貴賓雲集,高雄市長陳菊(圖中)受邀致詞剪綵。(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人口高齡化是全球關注議題,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人口結構翻轉消費形態,據統計,2013年55歲以上國民醫療保健與休閒活動消費金額高達7,528億元,顯示銀髮商機潛力無窮。

26日台灣首屆抗齡照護產業展暨樂齡智慧生活展在高雄揭幕,同時舉行第三屆世界健康大會,邀請兩位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發表演講,吸引來自42國學者、130家廠商、300個攤位參展。

高雄市衛生局為宣導正確陪伴長輩觀念,現場讓民眾戴上老花眼鏡、耳罩,並在肢體穿戴負重物、厚手套,體驗耳不聰、眼不明,行動緩慢的老化滋味。受試者55歲的林小姐表示,拿錢包中硬幣時看很久、動作很遲鈍,內心感到恐慌,林小姐說,現在的自己,對生活都能應付,體驗後才知道,原來老了狀況這麼不OK,對老化感到擔心。

衛生局表示,藉由模擬民眾感受長輩自理能力弱化之苦,體會到對老人家要有耐心,予以協助陪伴。

此外,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現場宣導國人赴外移植不明來源器官,可能造成健康風險並觸法,協會志工表示,近十幾年來,台灣境外移植器官,近九成是在中國,國際上多項調查與議案均指向及確認,中共強摘死刑犯及良心犯器官,其中更揭露出法輪功修煉者被迫成為器官供應庫的最大來源,今年7月台灣通過《器官移植條例》修法,明訂國人赴外移植,需取得明確器官來源證明,若涉及不法,除可能之道德風險,恐面臨罰責,影響健保抗排斥藥之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