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在敘部署飛彈防空系統 美關切

俄羅斯宣布將在敘利亞部署S-400防空導彈(飛彈)系統。(維基百科)
俄羅斯宣布將在敘利亞部署S-400防空導彈(飛彈)系統。(維基百科)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軍機事件發酵,俄羅斯總統普亭稱將在敘利亞拉塔基亞省部署威力強大的S-400導彈作為回應,美方對此表示「高度關切」。

蘇愷24型戰機24日在敘土邊境被土耳其擊落,造成一名飛行員跳傘後,被敘利亞叛軍殺死,另一名飛行員逃生獲救。這是俄羅斯逾半個世紀首度與北約國家發生衝突。雙方對事件的細節仍各執一詞。

土耳其軍方25日公布錄音顯示,有人以英語說:「這是土耳其空軍的警告,你正接近土耳其空域,立即調頭向南。」土耳其強調,他們在5分鐘內警告了10次。

錄音公布前,獲救的俄國飛行員穆拉克亭否認飛入土耳其領空,也否認被擊落前接獲警告。他說:「沒有警告,無論是無線通訊或在視線範圍中示警,他們根本沒有和我們聯絡通話。」

克里姆林宮25日表示,莫斯科當局將在敘利亞拉塔基亞省的空軍基地部署射程達250公里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土耳其邊界離該基地不到48公里。

美國軍方未具名的官員表示,該系統足以構成相當的威脅,或牽動敘利亞的空中作業。美方對此「感到高度關切」。但另一名官員說,該系統「不至於」影響聯軍執行任務。

目前土、俄均參與打擊在敘利亞及伊拉克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行動,但兩國互相指責對方支持恐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