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dish看日職/現行日本職棒外籍球員制度簡介

⊙dish
旅美小將李振昌今年被日本職棒埼玉西武獅隊買斷合約,2016年球季將和郭俊麟一同為西武獅效力。有別於在日本就讀高中的陽岱鋼,李、郭在日職都受到洋將限制,究竟日本職棒的洋將限制是怎麼一回事呢?

依《野球協約》第82條規定,無日本國籍的選手,稱之為外國人選手(以下簡稱洋將),不過只要符合下列其一,即不受洋將名額限制。

1.選手簽約前曾在日本的中學校(國中)、高校(高中)、短期大學(含專門學校)在學累積超過3年以上者。例:陽岱鋼、李杜軒、林威助。

2.選手簽約前曾在日本大學連續就讀超過4年以上者。例:Rafael Fernandes。而陳大豐(大豊泰昭)和陳大順(大順將弘)當年都在日本就讀大學,但舊制需待滿5年,所以兩人當年各擔任過1年中日隊職員和羅德隊練習生。

3.選手簽約前曾在日本居住5年以上,而且在日本野球聯盟所屬球隊(社會人球隊)待超過3年(球季)以上者。例:玉木重雄。

4.和選手簽約後,獲得自由球員(Free Agent)資格者(取得FA的隔年起適用)。例:郭泰源、許銘傑。

5.曾在日本就學,但未達1和2所規定的年限,在加入職棒後,其在學年數和成為支配下選手年數合計超過5年者,隔年起即不受外籍球員限制,但此款需經由實行委員會確認。例:宋相勳。

在《野球協約》第82條之2中,每隊洋將支配人數並未限制,但出場選手最多登錄4人(一軍名單),且4人不得全為投手或野手。

另一種不受洋將限制的方式,就是歸化日本籍,歷年來共有4位選手曾在職棒生涯中歸化日籍。包括:李宗源、郭源治、莊勝雄、松元ユウイ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