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華裔冠軍赴世姐決賽 拒簽不如放行

⊙貞岩
25歲華裔女孩林耶凡在加拿大獲得選美世界小姐冠軍後,欲赴中國參加該賽事總決賽,目前仍未接到來自三亞的邀請函,26日在香港更被拒登前往中國三亞的飛機,機場未給出任何拒絕登機理由。林耶凡目前仍期待能在最後時刻,趕往賽場參賽。林耶凡能否如願參賽,此舉再度引發國際媒體聚焦,很多人還在網路上連署簽名促三亞主辦方一視同仁,不要鑄成大錯。

在中國出生,13歲移民加拿大,25歲時經過多次嚴格評比選拔,終榮獲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現回中國參加選美總決賽,這應該是中國人值得驕傲和高興的一件事。而且,作為當事人林耶凡來講,就其外觀氣質的美麗和其內在心境的玲瓏剔透,被認為較好的詮釋了美在人們心中的概念。所有這些,也正吻合了世界小姐評選的主旨是「使命之美(Beauty with purpose)」。如果她能順利參賽的話,相信會再次贏得評委和觀眾們的青睞和好評,會再次取得好成績,從而能再次為加拿大增光、為中國人增光。

可是,該賽事在三亞已經開幕了,中國三亞為何還未簽發林耶凡參賽的邀請函,不許有望取得好成績的華裔選手回中國參賽呢?林耶凡表示,今屆世姐比賽的主題是「美得有意義」,而她自己的意義,在於為那些身陷囹圄,或聲音被審查和打壓的人士發聲。她解釋,中國以致全球都有很多異見分子被政治檢控,但仍堅守良心、拒絕屈服,這些人啟發了她,令她即使得不到邀請函,仍以各種方法嘗試前往三亞。

人們不難聯想到,很可能是林耶凡是一位善惡分明,並敢於為那些在中共專制下長期遭受著種種苦難人們發聲的緣故。可是,林耶凡所關注和為之呼籲的諸如在中國發生的維族人、藏人、民運、法輪功群體等被迫害的事實及中共在中國粗暴踐踏人權的狀況都是真實的,得到了加拿大評委和民眾認知的,這也恰恰是中共要想求得世界的認可必須改變的意識形態方面的嚴重缺失。

據2006年加拿大大選辦公室統計報告表明,加拿大國民最關注的三大問題之一是:「停止迫害法輪功」,林耶凡獲得2015年世界小姐冠軍,也是取得了大多數評委認為的林耶凡當選「值得代表加拿大這個國家的理念」。

也正是由於林耶凡不斷的為中國弱勢群體發出他們難以發出的聲音,從而使他的父親在中國也遭到了中共國安的威脅而不敢與她聯絡了。她的父親感覺彷彿經歷了「文革」帶給中國人創傷的陰影。

對於父親遭受到的恐懼和處境,林耶凡落淚了,但她在內心的痛苦思索後,還是覺得不能停止為中國那些受苦難的人們所應具有而被剝奪了的人權而呼籲。她認為,繼續為人權發聲也是為了保護她父親不受中國(共)政府傷害的有效方式。

林耶凡的義舉,贏得了加拿大各界人士及國際社會正義人士的稱讚。她曾在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舉行的人權聽證會上作維護人權的發言,贏得人們的好評。CECC會議代表表示,中國宗教自由普遍受到限制:一些基督教堂的十字架被拆除,中共加大力度遏制達賴對藏人的影響,控制佛教領袖的選舉;法輪功學員繼續面臨酷刑以及「轉化中心」的監禁。

日前,一些國際主流媒體也紛紛刊文報導林耶凡赴中國參賽受阻之事,並提出質詢。還有媒體譴責三亞主辦方「拒絕加國世界小姐參賽,中共涉嫌黑箱操作冠軍」。

顯然,中共擔心的不是一個25歲的女孩,一個只具有美麗外表的美女選手,中共擔心和頭痛的是這個美女選手有思想、有正義感、敢於說出中共那些不敢示人的、持續發生的踐踏人權之事;中共擔心和頭痛的是這個美女選手明辨是非、善惡,內心深處透射著真誠、美好、慈善、祥和、不屈不撓、堅忍的光芒。中共若拒絕林耶凡赴三亞參賽不但是對林耶凡本人的傷害,也是對加拿大選美賽事主辦方和加國民眾的漠視,同時也是對華人感情的傷害。

金子終會閃光的,烏雲難以遮蓋太陽。美好的事物是人們渴望的,仇視良善的壞人只能是猖獗一時,不會長久的。在歷史巨變的關鍵時刻,每個人都有選擇、抉擇的機會;讓林耶凡前往三亞參賽,這無疑是給人展現出一種開明之舉,將林耶凡拒之門外,只能引起國際社會更多的關注、譴責和留下笑柄。(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