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媒曝崔龍海失寵原因 2次遭習拒絕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據日媒報導,金正恩的親信、北韓勞動黨中央書記崔龍海已被金正恩下放到地方的農場「接受思想教育」。有海外網站說,習近平當局曾兩次拒絕崔龍海的要求,金正恩將這一切遷怒於崔龍海。

《日本經濟新聞》26日報導引述韓國的情報機構國家情報院(國情院)24日報告稱,崔龍海「11月初被下放到地方的農場,接受革命化教育」。

北韓當局11日將為北韓人民軍元帥李乙雪舉行國葬,但當局公布的治喪委員會名單中,卻沒有崔龍海的名字,引發新一波整肅傳聞。

網傳習近平兩次拒絕金正恩

此外,有海外網站說,金正恩今年派遣崔龍海參加9月3日的北京閱兵,但崔未完成任務。據悉,金正恩認為,邀請習近平訪北韓的確有點難度,邀請李克強或許會成功。

報導稱,但習近平拒絕崔龍海對李克強的邀請。崔龍海遭到拒絕後,退而求其次,還邀請俞正聲訪北韓,也被拒絕。因此,金正恩將這一切怪罪在沒有完成任務的崔龍海身上。

文章出處標示是《日本經濟新聞》,但在日媒的中文網站找到相關報導。

這之前,法廣9月5日引述英國《電訊報》消息說,崔龍海在出席北京閱兵時,曾要求與習近平短暫會晤,但遭到拒絕。報導說,這刻意冷落它多年的盟友北韓,顯示兩國關係存在裂痕。

英媒表示,但北京同時卻高規格接待北韓的死敵韓國總統朴槿惠,崔龍海的座位則被安排在貴賓席的大後方。這些都反映北韓在中共心中的地位已一落千丈。

長期以來,中共江派與北韓金家關係非同一般,隨著中共習近平當局和江派博弈日趨激烈,江派要員與北韓的密切關係不斷被曝光。

有評論說,在習近平當局密集釋放打「巨虎」江澤民的大背景下,兩方關係近期好轉的可能性不大,中國與北韓的冷淡關係或仍將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