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古人說的「一炷香」到底是指多長時間?太有智慧了!

一柱香(網路圖片)
一柱香(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古人沒有鐘錶,也沒有手機,那他們是怎樣計時的呢?原來他們是以香燃燒的時間長短來計量時刻的。


「一炷香」的時間這個概念起緣於僧人打坐,僧人以香的燃燒為計時方法那時的香皆為手工製作,且有標準,一柱香燃盡為半個時辰,即一個小時。
晚間打更的更夫也用香來確定時間,所以也叫「更香」。
仔細想想,在古代,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了,雖然也有日晷、漏壺等工具,但是以香計時,不受白天黑夜影響,攜帶方便,製作簡單,且能營造氣氛。
實際上由於環境、風力、香的長短、香料乾濕等諸多因素,一炷香的燃燒時間並不完全相同,但一般約為半個時辰,即一個小時。
除了「一炷香」,還有一盤香、一爐香。人們還經常用模子把香粉末壓印成固定的字型或花樣,稱之為「香荒」。如唐宋時,就有人將香料搗成末,調勻後灑在銅製印盤裡,做成荒文「心」字的形狀,燃其一端,整個香荒就會循序燃盡,用以計時。
人們還在香荒上刻上刻度,將一晝夜劃分為一百個刻度,這種香又稱為百刻香,常被道觀、寺院用作計時器。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用香計時,可謂古人智慧的結晶!

來源:網路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