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曾聲援中國人權 加國世姐赴陸參賽被拒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27日在香港機場富豪酒店舉行記者會,說明遭中共當局拒絕入境的過程。(記者潘在殊/攝影)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27日在香港機場富豪酒店舉行記者會,說明遭中共當局拒絕入境的過程。(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秀宜、郭岳仁/綜合報導】第65屆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Anastasia Lin),26日準備從香港轉機到海南島三亞參加世界小姐總決賽,卻遭中共當局拒絕入境。林耶凡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事件應該與自己過往為人權及弱勢群體發聲有關。

中國出生的林耶凡為法輪功學員,她表示自己以前參加過很多關於人權方面的電影、影片的製作,探討的議題包括四川的豆腐渣工程、法輪功遭受迫害、地下教會與藏族等領域。她說,這次世姐的決賽將在中共官媒播出,「中國人如果能看到有一個這樣敢言的人的話,也許他們能看到希望,也許他們能有勇氣自己也站出來講話。」

林耶凡坦言,身在大陸的父親受到很大的壓力,但她認為,作為加拿大小姐就是要帶給大家希望。「如果我現在就退縮了的話,那很多希望我能為他們發聲的人,就覺得根本沒有希望了。」她說。

不過林耶凡表示,今後還是會繼續為中國人權說話,她呼籲中國民眾不要懼於說出自己的感受,相信如果持續發聲,就會帶來改變。

據外電報導,林耶凡是這次世姐總決賽中唯一沒有收到簽證的參賽者,該賽事23日已進行開幕式。林耶凡日前表示,官方告訴她如果無法參加開幕式,很可能就不能參加今年的比賽,她表示,「晚了幾天或許還可以,但是這扇門正在關閉。我不想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