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生納保案卡關 立院本會期不通過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27日原訂處理攸關陸生納入健保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不過台聯黨團在朝野協商時,揚言將提出440項變更議程案杯葛,最後國民黨團同意暫不處理,陸生納保案確定不會在本會期通過。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國民黨因不願看立院又空轉一天,所以才同意暫不處理。但其實陸生納保「健保署反而還賺」,除非陸生特別會生病。

攸關陸生納保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若三讀通過,陸生將以第6類被保險人納保,保費則比照現有外籍生,自付六成(每月749元)、政府補助四成(每月500元)。

不過,台聯黨團認為,台灣以人道為名給陸生「全民健保」,中共卻拿「飛彈」對準台灣,叫國人情何以堪?揚言將提出440項變更議程案杯葛,最後院會決議暫不予處理。

賴士葆則說,由於院會還有總預算案及多項民生法案,國民黨團實在很不願意看到立法院又空轉1天,所以才同意擇期再審。不過賴士葆也強調,納入健保的僑生2014年有1.6萬人,自付額達1.45億,但才使用0.61億;而去年外籍生則有1.1萬人,自付1.02億、使用0.45億;照情況看,把陸生納保健保反而賺錢,除非陸生特別會生病。

立法院本會期處理中國大陸學生納全民健保案機會不大,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遺憾,並重申站在教育立場,「境外生」應一視同仁。

吳思華重申,站在教育立場,應對所有「境外生」一視同仁。目前僑生、外生都已有健保保障,唯獨陸生沒有,對校園和諧產生影響。不過在野黨立委認為應連同外生、僑生等都排除在健保之外,吳思華說,相關方案還需和相關部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