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氣候峰會防恐襲 法保安空前嚴密

11月30日的氣候峰會是巴黎在13日發生恐怖襲擊後,第一次舉行國際大型活動,安全問題受關注。(AFP)
11月30日的氣候峰會是巴黎在13日發生恐怖襲擊後,第一次舉行國際大型活動,安全問題受關注。(AFP)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11月30日揭幕的全球氣候高峰會議是自從巴黎在11月13日發生恐怖襲擊之後,第一次舉行國際性大型活動,與會者和公眾都關心安全問題。法國保安部門也大為緊張,採取空前嚴密的保安措施,目前已經有1千人被拒入境法國。

據CNN報導,4萬多名來自150個國家和地區的元首、政府領袖、高級官員、科學家、不同團體及組織的代表陸續抵達巴黎參加氣候峰會,峰會為期11天,其中的一個目標是推動各國達成一致意見,努力把全球平均氣溫上升限制在高出工業革命之前的水準攝氏2度內。

因為該大型峰會在巴黎恐怖襲擊不久後舉行,造成保安工作量巨大。根據法國內政部消息稱,在巴黎北郊的峰會會址布歇爾酒店,將部署2,800警察和憲兵負責保安;在法國邊境,將部署8千名警力;此外,共有12萬警察和憲兵在法國全境巡邏。

加緊邊界檢查和控制

在峰會開始之前,邊境控制已經展開。11月13日的恐怖襲擊嫌犯中,就有幾位成員從比利時越過邊界進入法國。通常情況下,因為法國隸屬於歐洲申根國家,其陸地邊界是開放的。

內政部長卡茲納夫28日表示,已經有1千人被禁止進入法國境內,禁止這些人入境的原因是警方認為他們對法國公共安全構成威脅。卡茲納夫指出,法國邊境管控期限根據反恐情況來定,只要恐怖襲擊威脅存在,法國就不會撤銷邊境管控。法國警方且已依據緊急狀態令,軟禁數十名包括激進反對派組織分子。

禁止街頭大型集會

法國當局表示,在目前情況下,安全要求是當務之急。11月29日到12月12日的氣候峰會期間,不得不重新考慮遊行的授權。一些原定與氣候峰會有關的群眾參與和宣傳活動被取消。

但從29日起,世界其他國家仍照常舉行與氣候峰會有關活動。最重要的一項活動就是「氣候遊行」活動。據報導:全球五十多個城市都將舉行這項活動,包括墨爾本、馬尼拉、東京、雪梨、新德里、聖保羅、倫敦、墨西哥、紐約、波哥大等等城市。巴黎遊行被取消,代之而起的是一項人鏈宣傳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