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阻加國世姐談人權 外媒:中共欲蓋彌彰

韓國多家媒體大幅報導加拿大小姐林耶凡(Anastasia Lin)為人權發聲,被中共拒絕入境。(AFP)
韓國多家媒體大幅報導加拿大小姐林耶凡(Anastasia Lin)為人權發聲,被中共拒絕入境。(AFP)

【記者沙莉、唐心語、王佳慧/綜合報導】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Anastasia Lin),由於堅持為人權受到迫害的人發聲,遭到中共拒發簽證,迄今無法前往中國三亞參加世界小姐總決賽。這起事件引起全球媒體的關注,反而使林及其信仰之「法輪功」成為媒體焦點。

《石英》(Quartz)題為「中共禁止人權活動家入境參加選美比賽,反將她置於鎂光燈下」文中寫道:26日,加拿大小姐冠軍林耶凡,從香港到海南的行程受阻。中共當局阻止她入境很可能是因為她以往提請公眾關注中共侵犯人權的事實。

文章提到,如果中共因為不想聽到林的批評而禁止她入境參賽,事實顯然是「事與願違」。在林被拒絕入境的24小時內,全世界的媒體都在報導林耶凡被拒入境之事,討論她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觀點。

林名字一下成為谷歌熱搜詞。谷歌新聞顯示了1萬4,700個「Anastasia Lin+interview」的搜索結果,顯示出一場「巨大的媒體風暴」。

瑞士《時代報》以〈北京眼中釘小姐〉為題,報導林耶凡被中共拒絕訪問她的故國一事。法新社報導,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不能前往大陸比賽,顯然是因為她對人權的承諾。

義大利《共和報》報導:「中共與超級名模之間的麻煩不斷。繼最近一些西方模特被阻止進入北京和上海之後,中共也不批准給予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簽證。」

韓國最大的新聞機構韓聯社屬下的YTN電視台28日以〈世界小姐華人選手被阻止登機,中國的人權控制?〉為題,關注到林不是中共打壓人權的唯一個案,在大陸「僅僅是今年下半年,就有數百名人權活動家被逮捕,人權打壓事件層出不窮。」

《韓國日報》直接以〈法輪功到底是什麼,才會與中共政府結怨?〉為題,詳細介紹了法輪功。文章讚譽「法輪功修煉者在不斷地講真相中,如實地揭露了正發生在中國的人權迫害。法輪功也因此被世人稱為『人權的代名詞』和『人權守護神』」。文章還表示,期待法輪功學員「為人類的價值體系提供一個全新的典範」。

林耶凡是名演員、古典鋼琴家、法輪功修煉者,她呼籲中國尊重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