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力抗升溫2℃ 全球領導人聚首巴黎

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COP21)30日在法國巴黎登場,各國領導人將聚焦如何抑制暖化幅度的問題。(Getty Images)
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COP21)30日在法國巴黎登場,各國領導人將聚焦如何抑制暖化幅度的問題。(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藍悅真/綜合報導】約150個國家的領導人今(30)日在巴黎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COP21),希望能達成全球性的氣候協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抑制全球暖化幅度,不超過工業革命前均溫攝氏2度。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都將與會。鑑於2009年的哥本哈根峰會,各國領導人在會議最後出席,卻未簽署任何協議,這次主辦單位改變策略,讓領導人在會議一開始就出席。

據BBC報導,關鍵問題在於協議會是什麼形式,比方美國不會簽署一個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因為它幾乎不可能在共和黨占多數的參議院通過。美國的氣候變化特使史登(Todd Stern)曾表示:「希望有一個廣泛的,真正完全參與的協議。我們確信,如果是一個有實際法律約束目標的協議,很多國家會不能參加。」

不過歐盟及許多開發中國家卻不這麼想。歐盟執行委員卡尼特(Miguel Arias Canete)則透過聲明說:「我們必須扭轉現在巴黎會議的趨勢,使協議成為野心勃勃的、操作上的、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

表面上各國希望控制全球氣溫暖化,不超過工業革命前均溫攝氏2度,但如何落成文字才是各國爭論的主題。有些國家認為標準應該設在攝氏1.5度,有些國家認為應該討論在本世紀中期或末期「去碳排放」。

受到巴黎恐攻的影響,這次環保人士的抗議行動較低調,轉而在世界各地舉行活動,敦促國際社會正視暖化問題。澳洲29日全國各地有數萬人聚集遊行,類似活動也將在首爾、里約熱內盧、紐約和墨西哥城等地舉行。

國際聚焦暖化問題,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29)日表示,其實2度的規定並不是非常科學,是依照大部分人分析,依此畫條界線,同時,認為2度是人可以調適、接受的範圍,但是氣候要怎麼變化是非常難捉摸的,自工業革命以後已上升1度,等同現在還有1度的空間,所以普遍認為2度是一個目標。

鄭明典還認為,人類只能讓現況不要再變得更糟糕,但是要變回像以前那麼好是不可能的。

至於本週天氣變化,鄭明典表示,現在已經算是進入冬天天氣型態,北方鋒面會一陣一陣來,平均7天會受到一個比較大的鋒面系統影響,互相消長後,變化較無規律,但目前暫時還沒有特別強的冷氣團,且台灣上空水氣看起來少,但未來會慢慢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