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土僵局升高 普亭加碼經濟制裁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俄國戰機遭土耳其擊落4天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8日首度表示「遺憾、難過」,但並未依俄羅斯的要求道歉。俄羅斯總統普亭28日簽署總統令,對土耳其實施一連串懲罰性經濟制裁。

根據該總統令,俄羅斯禁飛往土耳其的包機,當局也將告知旅行社停售土耳其度假行程,並禁止進口非特定土耳其商品,及停止或約束土耳其公司和人民的經濟活動。新措施預計2016年1月1日生效。

土耳其官員表示,制裁只會惡化兩國的僵局。土耳其出口俄國的主要商品為食品、農產品和紡織品,同時是俄國人最愛的度假目的地之一。

土耳其的F16戰機24日在敘土邊境擊落一架越境的俄國蘇愷24型戰機,造成一名飛行員死亡。這也是北約會員國逾50年來,首次擊落俄羅斯戰機,引發國際關切。

事發後,艾爾段表示土耳其有充分權利捍衛本國領空,不會對擊落戰機一事道歉。28日,他的態度軟化。《紐約時報》報導,艾爾段說:「雖然我們希望此事從未發生過,但不幸的是,事情還是發生了。我希望類似事件未來不再發生。」

艾爾段表示,任何國家都不應該讓此事件升級,因為這將導致「可悲的後果」。艾爾段再次請求與普亭會面,希望在巴黎舉行的氣候峰會上,雙方有機會討論。

事件發生後,俄羅斯已在其位於敘利亞的軍事基地部署S-400防空飛彈,當地距離土耳其邊界只有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