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西藏人在中國努力拯救逝去的文化

高山上的西藏佛教寺院(fotolia)。
高山上的西藏佛教寺院(fotolia)。
【記者秦雨霏/報導】近年在西部地區,中共已經急劇縮減和限制少數民族語言的學習,倡導教授中文,鼓勵藏族、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同化漢文化,但是這引發西藏學生的抗議。

《紐約時報》報導說,當中共官員逼迫由玉樹僧侶辦的民間學校停止教授藏語之後,藏人扎西旺楚克四處尋找可以讓兩名侄女繼續學習藏語的地方。

扎西旺楚克所在的小鎮幾乎所有人都是藏族人,但是出乎意外,他無法找到任何一家教藏語的學校。中共官員們也命令其他寺廟和私立學校不要教授藏語。公立學校已經停止中文和藏文的雙語教學,僅僅開設一門藏文課,就像教外語那樣。

「這直接損害了西藏文化。」30歲的店主扎西說。他試圖提起訴訟,施壓當局提供更多的藏文教育,因為「我們人民的文化在消逝,被剷除。」

威脅民族特徵和傳統的生存

中共教育部稱,它的一個目標是確保少數民族學生(同漢族學生一樣)掌握和使用基本的共同語言。一些家長對此表示歡迎,他們認為這將讓他們的孩子在就業和考大學方面更有競爭力,因為高考僅僅採用中文。

但新的措施也激起焦慮和點燃怨恨。像扎西這樣的居民認為,這些措施威脅到民族特徵和傳統的生存。它們已經處於大量移民湧入、經濟改變和中共鎮壓政策的重重壓力之下。

削減藏文教學在像青海玉樹這樣的處於西藏中心之外的地方,民眾不滿尤為激烈。
幾十年來這些地方的許多學校主要教授藏文,特別是在農村。中文也教,但是有時候要等到高年級。

哥倫比亞大學西藏歷史學家羅比•巴尼特說:「這是為甚麼自從八十年代以來,幾乎所有西藏文學、電影、詩歌等領域的創新以及大量學術論文都來自於青海。」

淘汰藏文教學語言地位

2012年,青海和甘肅的官員推出一個新的教學系統,幾乎要淘汰藏文在中小學的教學語言地位。在此前的2010年,一個類似的計劃由於青海、甘肅甚至北京的學生和教師的抗議而被迫取消。

中共命令學校使用中文作為主要教學語言,這導致藏文教師被裁員。批評者說學校使用的新的中文教科書缺乏西藏歷史或文化的詳細內容。

2012年3月份,一名20歲甘肅學生次仁姬因為她的高中將主要語言改為中文而自焚死亡。她是自從2009年以來140多名自焚抗議中共的西藏人之一。

三年之後,深受挫折的學生們仍然上街示威。在三月份,高中學生在青海黃南州遊行。
本月,一份請願信在微信上流傳,呼籲官員在青海省會西寧開設藏語小學。在共產黨統治下,目前沒有一所這樣的學校。

請願信上寫著:「讓三萬名藏族孩子學習他們的母語,以便他們可以傳承自己的傳統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封信獲得了61,000個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