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簡單問題難住地產大亨潘石屹 引熱議

28日,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曬出自己的難題說:「一老外問我:中國哪家媒體的報導最真實?這麼簡單一問題居然把我難住了。」
(網路截圖)
28日,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曬出自己的難題說:「一老外問我:中國哪家媒體的報導最真實?這麼簡單一問題居然把我難住了。」 (網路截圖)
【記者駱亞/報導】中國一位名人企業家在網上分享自己遇到的一個看似簡單、自己卻被難倒的問題。當他把這問題放到社交網上後,他的朋友們中很多都是中國的精英,他們發現自己也同樣答不上來,並由此引起熱烈討論。

28日,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在自己微博上po出自己的難題說:「一老外問我:中國哪家媒體的報導最真實?這麼簡單一問題居然把我難住了。」

潘石屹擁有粉絲1734萬,這個消息的影響力在社交網上不容小覷。他粉絲中有很多是中國的精英,他們也表示答不上來。這個問題,新浪卻非常警惕,從一開始就關閉評論,人們只能通過轉發形式評論、議論。

新浪認證的一家銀行客戶經理GEM_Gloria表示:「似乎我也回答不上來。」有人感歎表示,確實難住了好多人。北京市的一位白領女士調侃詢問:「有沒有一種想投河自盡的感覺?」

有山東網友表達複雜的心情,連發幾個不同表情符號後,說了一句:「老外是個明白人」。

任志強調侃老友潘石屹說:「笨啊!」潘石屹反追問說:「你聰明,你說是誰家。」 崔永元等人接著表示也有相同問題。

人大教授張鳴提醒潘石屹說:「人日(人民日報)啊,六十多年,沒說過一句謊話。」不少人大笑紛紛稱讚這個回答好。媒體人章文也回應道:「笨,環球時報啊,仇美排外最真實!」
 
人們由這問題開始探討中國社會的媒體現狀,深圳的白領「亭中人」表示,中國沒有媒體,只有宣傳。上海翁廣宗律師認為,中國沒有記者,只有喉舌。中國一位註冊建築師也認同說:「中國應沒有真正的被全球記協承認的媒體!只有宣傳工具!」

陝西的曹豫先生也回應,敢說實話就用境外敵對勢力大帽子壓你。湖北武漢有民眾更直白:「中共統治下的媒體唯一的功能就是舔。」陝西的「流浪天涯永不悔」認為,中國媒體說的話連他們自己都不信,這也是無奈吧!

數天前中國《寧波日報》記者的一句話的辭職信也在網上引發關注,該記者寫道:「宣傳誰做都可以,我就不奉陪了。」 人們紛紛稱讚其為「有良知的媒體人」、「牛」、「回歸正常人」。

有評論認為,中共從奪權到維持其不合法的統治,一直靠的是筆桿子和槍桿子,即謊言和暴力。以筆桿子炮製黨文化謊言欺騙,以槍桿子鎮壓異己和人民的不滿。

新浪的「廣州灣在線」則認為,現在說真話的是「自媒體」。

兩年前,中共的軍報刊文表示中國意識形態鬥爭異常激烈,並用「驚心動魄」「刀光劍影」來形容,文章稱意識形態領域是敵對勢力的攻擊重點,揚言軍隊只有像當年守上甘嶺那樣,鉚在意識形態鬥爭陣地上,並提出要搶占制高點。

美國紐約大學的政治學教授、研究中國問題多年的專家夏明當時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就表示,中國現在到了一個「圖窮匕首見」的這麼一個關鍵時刻。中共政權發現公民社會越來越成長起來了,中國的網絡空間越來越有影響力。而中共官方在輿論陣地失去信譽,而且所有官方的符號和價值體系、及官方的意識形態,在網路上都被網友、或意見領袖們惡搞,中共非常的狼狽,互聯網輿論已撼動中共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