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人民幣納SDR 分析:利多出盡後市看貶

市場認為,人民幣納入SDR基本已成定局。(Fotolia)
市場認為,人民幣納入SDR基本已成定局。(Fotolia)

【記者劉毅、簡真龍/綜合報導】人民幣是否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預計今(1)日凌晨有結果。截至11月30日,市場基本認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理事會會投票將人民幣納入SDR,但同時市場也認為,人民幣不會因此排除貶值壓力,而且人幣即使成功「入籃」,還要看它在SDR中的占比,一旦低於10%,將隨時變成壞消息,觸發人民幣匯率波動。

權重低於10%或觸匯率波動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人民幣「入籃」可推動各國央行增持人民幣儲備及促使其國際化使用程度,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認為,各國吸收了1999年歐元面世後即下跌30%的教訓,增持人民幣行動預料相當緩慢,而且SDR籃子貨幣權重要待明年9月才完成調整,故私營機構增持人民幣資產(A股或債券)速度,實際需時更長,他預期要2~4年後,全球央行有披露所持貨幣外儲資產中,人民幣占比才可由目前水平(約1,200億美元即1.8%),增至追上日圓占比(約2,550億美元即3.8%)。

東亞銀行貨幣及利率交易部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對此表示贊同,人民幣占比要提升至日圓比重需要耗時數年,「入籃」後對A股等市場刺激「更要最少3~5年時間」才見效。

報導認為,人民幣即使成功加入SDR,如果人民幣的占比低於10%,會隨時變成壞消息,觸發人民幣波動。

外資看好 提前投資66億

據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歐洲基金機構施羅德公司指出,外資對人民幣納人SDR充滿信心,上月破天荒有2大北美基金要求編製一個專門投資人民幣債券的投資組合,涉資約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6億元)。此舉反映出人民幣的認受性正在提升,也顯示他們對人民幣納入SDR有信心。

明年Q4才有直接影響

據報導,中國中信證券研究員胡玉峰表示,加入SDR後,各國對人民幣立即的需求增加有限,決定人民幣資產吸引力的關鍵,仍在中國大陸當前的經濟狀況。

由於中國當前經濟基本面並不樂觀,加上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內升息的預測,胡玉峰認為,人民幣資產吸引力有限,短期內資金流入的動力不大。而且,現有SDR由美元、英鎊、歐元和日圓維持的架構會持續到明年9月,所以即使人民幣加入SDR,對人民幣的直接影響也要等到明年第四季才會產生。

離岸人民幣跌破6.45

此前,11月27日離岸人民幣匯率跌破6.45,處於近2個月較低位,與在岸人民幣匯率價差擴至500多個基點。有分析認為,隨著人民幣國際化提到議事日程,影響匯率的不可控外部因素增加,致匯率波動加大。

一國的貨幣價值取決於一國經濟狀況和貨幣狀況,貨幣發行越多,在經濟不發生變化的情況下,貨幣價值下降,反之亦然。貨幣發行不變,經濟狀況惡化也會使貨幣價值下降。中國經濟目前仍沒有觸底的跡象,投資和進出口持續下降。與此同時,當局仍需要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來緩解負債壓力和降低實體經濟的利率水平。

另外,未來人民幣將面臨完全不同的內外部環境,對外是不斷開放和融入國際的資本和貨幣要求,對內是經濟改革背景下人民幣貶值壓力的持續存在,開放意味著人民幣兌外幣匯率受到更多因素的影響,而這些因素往往並不是可以由中共的政策來引導的,在這個更多由市場決定匯率價格的過程中,不可控因素加劇,匯率的波動也將是巨大的,人民幣相對美元貶值是不可避免的。

人民幣或續貶

多數機構認為2016年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的機率較大,巴克萊策略師Andreas Kolbe等在最近公布的報告中表示,人民幣納入SDR後可能會預示著另一輪貶值態勢的開始。監管當局致力於穩定資金流動,而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強勢且被高估,將會引導人民幣走軟。中國經濟增速下行及資本外流也是看空人民幣的因素之一。預計,2015年底美元兌在岸人民幣看至6.40,2016年底預料位於6.90區域。

西班牙對外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夏樂表示,目前看來人民幣加入SDR應當是確定了,中共央行會逐步從目前的市場干預中退出,也不排除再次一次性貶值的可能,央行會控制明年貶值幅度不超過5%。

高盛11月全球市場展望的報告認為,2016年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為6.60,2017~2019年,美元兌人民幣匯率6.8;摩根大通預計,2016年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在6.70;瑞銀預估,美元兌人民幣未來3、6及12個月的目標價分別在6.5、6.6和6.8;野村證券預測,2016年底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為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