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馬習會後 兩岸首次交換被俘情報員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資料照。(中央社)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朱文/綜合報導】

國防部今30日凌晨證實,被中國逮捕兩名情報員,前軍情局四處副處長朱恭訓上校、組長徐章國(先前化名徐昌國)上校,已經在10月13日獲釋並搭機返臺。臺灣也在10月底釋放共諜李志豪。兩岸在馬習會後,出現善意的交換被俘情報員。

朱恭訓與徐章國上校,於民國95年執行公務時失事,遭中國大陸以間諜罪名判處無期徒刑,自97年起臺灣政府全力營救。在關押9年多後,今年10月13日獲中國大陸釋放並搭機返國。

急於回臺 連衣服都沒換 

據媒體報導,朱恭訓、徐章國兩人事前並不知可以回台灣。當獲知可以回台灣,也沒換下在獄中穿的衣服,就搭機回台灣。在他兩人回台前,10月2日台灣法務部就通過共諜李志豪可假釋,消息於10月11日見報。在媒體釋放假釋共諜消息據說是對岸要求。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說,馬總統欣慰朱恭訓與徐章國得與家人團圓,也希望兩岸持續善意互動,未來獲致更多具體成果。 

國防部反駁換俘說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朱恭訓和徐章國10月中旬返台,無涉換俘。李志豪獲釋是因已服刑多年,且曾多次申請假釋,最後獲同意。 

法務部政次林輝煌表示,這次的跨境返還受刑人是基於人道考量,且根據2009年訂定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協助協議》,經三方同意,包括受刑人、中國執法機關和我方同意,就可以達成「換刑」,在中國關多久,回台灣繼續執行,包括一般刑事案件、情報犯,所有犯罪都是如此。跨境返還囚犯簡稱「換囚」容易以文害義,誤以為是一個換一個的交易行為。

另外羅紹和還說,朱恭訓與徐章國對國家的犧牲奉獻,以及家屬在兩人身陷囹圄期間所經歷的身心折磨,政府藉此機會表達最崇高敬意與感佩,後續將盡最大能力,依「國家情報工作法」訂定之「情報人員喪失人身自由補償及救助辦法」,辦理朱、徐權益照顧及補償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