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難民危機 歐給土國30億歐元

歐盟將提供30億歐元給土耳其,協助土國應對境內逾200萬難民。圖為6月20日,土耳其桑尼烏省,敘利亞小難民排隊領取食物。(AFP)
歐盟將提供30億歐元給土耳其,協助土國應對境內逾200萬難民。圖為6月20日,土耳其桑尼烏省,敘利亞小難民排隊領取食物。(AFP)

【記者李洋/報導】歐盟與土耳其週日(11月29日)舉行峰會,雙方就解決難民危機問題達成協議,歐盟將對土耳其提供30億歐元幫助其應對在該國境內的數以百萬計的難民,以防止難民大量湧入歐盟境內。

難民潮湧入歐洲,使歐盟「無邊境管制」的所謂《申根協議》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29日歐盟國家的領導人與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就解決難民潮問題達成協議。歐盟同意將對土耳其提供30億歐元的款項,幫助已經在該國落腳的難民,土耳其則依約限制難民湧入歐盟國家。

法新社報導,雙方在峰會後召開了聯合記者會,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援助金是協助土耳其境內的敘利亞難民。

一波波難民潮已經使歐盟陷入困境,土耳其成了解決這場危機的關鍵。上月德國總理梅克爾到訪土耳其,爭取歐盟與土耳其聯手應對難民潮湧入歐洲的問題。

橫跨歐亞大陸的土耳其與動盪的敘利亞和伊拉克接壤,至今收容的難民人數遠超歐盟,已達200多萬人。土耳其西面又與希臘相鄰,是難民進入歐洲的跳板。今年抵達歐洲的難民人數最多的是來自敘利亞,他們都是通過土耳其進入希臘或保加利亞。

圖斯克還表示,有關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談判將重新啟動。達夫托葛魯形容這是歷史性的一日,誓言會遵守協議內的承諾,阻止國內難民轉移至其他歐洲國家。

報導說,如果土耳其成功阻止國內數百萬名敘利亞難民前往歐洲,可換取開始商討加入歐盟的會員國資格,且土耳其國民可免簽證自由出入申根區直到明年10月。

土耳其長期以來一直在爭取加入歐盟,其於1997年被認定有資格加入歐盟,並於2005年正式啟動入盟談判。據報導,雙方預計將在12月啟動擱置已久的土耳其入盟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