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談協議 民團:先查涉賄案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右1)與其他民團代表日前呼籲,兩岸協議不可在「賄聲賄影」中進行。(記者黃筠芸/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右1)與其他民團代表日前呼籲,兩岸協議不可在「賄聲賄影」中進行。(記者黃筠芸/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第三次「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昨(30)日於海基會舉行,由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及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主談,雙方將檢視兩岸已簽署且生效的協議。不過會議尚未開始,20餘名台聯青年軍就在場外抗議,高舉「捍衛台灣主權、拒絕中國統戰」等抗議標語,並主張應先全面停止兩岸間政經相關的談判與簽訂協議,待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後再進行交流。台聯也預告,將發動「如影隨形」的抗議,「讓陳德銘看見台灣真正的民主,聽見台灣人民真實的聲音。」

施惠芬與鄭立中30日上午9時於海基會主持「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針對過去7年兩岸已簽署且生效的23項協議進行檢視。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則於中午抵達桃園機場,預計在台停留7天6夜。此外,台灣法輪功學員30日提早到桃機外舉標語拉橫幅,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

由於日前中共中央巡視組公布調查結果發現,中共的對台工作單位內部有違規拉贊助、收捐贈、收受禮品饋贈等問題,台灣的民間團體憂心,力推貨貿闖關的石化、汽車、面板等十大財團,恐有行賄之虞,應自行主動啟動稽核調查,協助釐清貨貿談判與「國台辦收賄案」的關係。

對此,鄭立中表示,中共涉台單位違規拉贊助的問題「確實有存在」,不過「前提是做的那項事業,台商也是擁護這些工作的」,海協會也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查明,並做出相應規定。至於對外談判人員是否涉案?鄭立中說,據他了解「目前是沒有」。

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芳則說,對於陸方對台單位涉貪,內部要如何處理、查到什麼程度,我方並不會干預。但以陸委會和海基會對收受禮品上的相關規範,目前不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30日在海基會舉行,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右立者)與中共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左立者)在致詞前握手致意。(記者陳柏州/攝影)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30日在海基會舉行,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右立者)與中共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左立者)在致詞前握手致意。(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方說法曖昧 民團擔心協議被翻案

不過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認為,鄭立中的說法太過於曖昧,因為「目前沒有」,不代表「澈底清查過後確定沒有」,這兩者是有相當大的不同。賴中強解釋,因為據《維也納條約法公約》第50條的規定,只要證明國台辦、海協會的對外談判人員有直接或間接收賄,中共是有選擇性地要求撤銷或調整因「賄賂」所達成的23項對台協議,等於是雙方簽的協議內容,中方其實是有權翻案,「這也是國人所擔心的。」

賴中強要求,中方應該要澈底查證,究竟是否有對外談判人員涉貪,若確定沒有涉貪疑慮也請明確對外說明,「兩岸的協議談判才有繼續下去的可能」,否則他主張在此之前兩岸都不應該繼續任何的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