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互釋情報員 總統:盼善意持續

【記者江禹嬋、吳旻洲/綜合報導】針對中共10月間同意釋放我軍情局四處副處長朱恭訓及上校組長徐章國(化名徐昌國),而共諜李志豪也在此時獲得假釋,引發兩岸換俘的說法。對此,總統馬英九說,這是兩岸善意互動。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這是基於「馬習會」兩岸互表善意所致,馬總統也為朱、徐兩人得與家人團圓感到欣慰,並希望兩岸善意互動能夠持續下去,未來能獲致更多具體成果。

不過,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30日表示,共諜李志豪獲釋是因為已服刑多年,他曾提出假釋申請,最後獲得同意,與朱恭訓、徐章國返台無關,無涉換俘。

法務部政次林輝煌也說,跨境返還受刑人是基於人道考量,有法制化的程序,絕不是一個換一個的交易。林輝煌解釋,兩岸跨境返還受刑人,是根據2009年訂定的《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跨境受刑人的返還是基於人道主義,且經三方同意,包括受刑人、大陸執法機關和我方同意,就可以達成「換刑」,即在大陸已關多久,回到台灣要繼續執行,包括一般刑事案件、情報犯,所有犯罪都是如此。

林輝煌表示,跨境返還囚犯一般簡稱「換囚」,容易以文害義,誤以為是一個換一個的交易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