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未來穿戴式技術將更為貼近皮膚

混沌月亮正在開發一種高科技紋身技術,可採集人體健康和其他生物特徵數據。(youtube/Chaotic Moon)
混沌月亮正在開發一種高科技紋身技術,可採集人體健康和其他生物特徵數據。(youtube/Chaotic Moon)
【記者沙莉/編譯】美國科技部落格TechCrunch報導說,未來穿戴式技術可能會進一步向皮膚發展,在皮膚上非侵入性地粘貼微小的電子器件,一種生物識別紋身技術可提供持久的監測和追蹤功能。

混沌月亮(Chaotic Moon)是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市的軟件設計和開發公司,它正在開發一種高科技紋身技術,用組件和導電塗料製成電路,可採集人體健康和其他生物特徵數據。

目前混沌月球的紋身工具正處於原型階段,但公司首席執行官拉姆說,未來將能夠收集人體健康數據,並且上傳給醫務人員。

拉姆說:「這是新穿戴式技術,未來的可穿戴技術將是有機體可穿戴。」

拉姆說,電子紋身不像電子腕帶可以輕易拿下來。但這種紋身是暫時性的,可以洗掉。

它可以置於護套下,直接在皮膚上收集數據並且傳送數據,也可用於軍事用途。

混沌月亮說電子紋身可以監控體溫,根據出汗、心臟速率、皮膚水合水平來檢測某人是否有壓力,相關數據可像FireChat一樣利用藍牙和點對點無線網路傳輸。

拉姆說,這種的電子紋身也可用於追蹤自己孩子在遊樂園的位置。軍事用途可能包括檢測空氣中的毒物、士兵身體上的病原體或檢測他們是否受到傷害或有壓力。
這種技術不算是初創,一些稱為「網路朋克(Cyber​​punks)」的新潮青年喜歡在身體裡植入電子設備。網路朋克們需要動手術,才能在體內安裝磁鐵、RFID芯片和其他生物黑客組件。植入體內的開源RFID芯片可以用來開房門或開車門。

拉姆說,「這是一個生態友好非侵入性的平台,電子紋身就像電路板,人體是它工作的平台。」不過永久性追蹤墨水目前還存在安全性問題,另外對於臨時追蹤,也會具備相應的隱私保護和醫療法規。

拉姆說,混沌月亮只負責製造產品,法律問題留給技術使用者去解決。「各種各樣的企業,像手機公司、製藥公司、醫療設備公司都會面臨同樣問題。我們關注的是:嘿,你在身上植入這些數據採集組件,又大又笨重。現在,我們正在尋找新辦法,這些導電油墨給你新的選擇。」

當前已經有很多設備,人們可以放在身體上來監視人體活動和上傳生物特徵數據。

據說美國政府已與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有合作意向研究永久性植入辦法。

拉姆認為暫時性粘貼是更好的數據收集辦法。電子紋身便宜而且不必植入人體,又比現在的穿戴式電子設備輕便,且不用充電。

責任編輯:岳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