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歷時40年 登月阿波羅16號的火箭墜落點確認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物理學家找到阿波羅16號的火箭墜落撞擊坑。(NASA/GSFC/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物理學家找到阿波羅16號的火箭墜落撞擊坑。(NASA/GSFC/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記者Jack Phillips撰文、張秉開/編譯】人們一直關心的登月研究。四十年前,太空船阿波羅16號(Apollo 16)第二次登上月球。近日,研究人員終於找到這艘登月太空船的火箭助推器當時墜落於月球表面的具體地點。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物理學家傑夫‧普雷希亞(Jeff Plescia)表示,他在高解析度圖片中,找到了阿波羅16號火箭墜落形成的撞擊坑。普雷希亞說:「我終於找到了阿波羅16號SIVB撞擊坑(Apollo 16 SIVB crater),這個撞擊坑很像月球上的其它隕坑,而且因為之前的追蹤資料遺失了,所以定位的難度變得更大。」

NASA的阿波羅16號曾將它的土星五號三級火箭推進器(Saturn V stage 3 booster)墜落到月球表面,進行月震試驗來研究月球的內部情況。但是追蹤火箭的資料遺失,因此無法確認墜落地點和撞擊坑的具體位置。

阿波羅16號太空人在月球上行走。(NASA)阿波羅16號太空人在月球上行走。(NASA)

美國太空總署的阿波羅16號飛船是第十次載人太空飛行的太空船,負責完成第二次至最後一次的阿波羅太空計劃。1972年4月16日,阿波羅16號從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歷時11天1小時將太空人約翰‧楊(John Young)和查爾斯‧杜克(Charles Duke)送達月球。兩位太空人在月球上進行了71小時的科學試驗,在月表行走時間總計20小時,而且他們還駕駛月球車在月球表面行駛約26公里。

最近,杜克對大眾解釋,他在月球上留下了一張全家福。他在照片上寫道:「這是太空人查理‧杜克的全家。我從地球上來,於1972年4月20日降落在月球上。」

宇航員查爾斯•杜克的全家福(NASA)太空人查爾斯•杜克的全家福(NASA)

杜克在今年十月對《商業內幕》說:「我一直打算把全家福留在月球上。所以,我把照片放在上面時,只是想告訴孩子們,我確實把它放在月球上了。」

多年來,阿波羅16號以及大多數阿波羅任務,引起人們的各種猜測。2012年,《探索》新聞頻道的一篇報導說,有人聲稱阿波羅16號發現外星人的物體和「生物技術」。

月球及行星研究所(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在其網站上寫道:「阿波羅16號太空人在月表的笛卡兒區域(Descartes region)考查資料讓我們仔細觀察了月球高地,因此改善了許多有關月球地質的結構運動理論。」

阿波羅16號宇航員在月球上進行科學實驗。(NASA)阿波羅16號太空人在月球上進行科學實驗。(NASA)

該網站還解釋,阿波羅16號成功完成三個生物醫學實驗,分別是研究宇宙星系輻射的生物效應、觀測阿波羅太空人在太空環境中對微弱光線的反應,以及太空環境中微生物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