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全球數千共產主義相關雕像被推倒炸毀

2013年12月8日,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的一座列寧塑像被推倒後,民眾拿槌子將其破壞。烏克蘭民眾從此在全國掀起推倒列寧雕像的棄共行動,表明了烏克蘭人對馬列共產主義的厭惡和憎恨。(ANATOLI BOIKO/AFP)
2013年12月8日,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的一座列寧塑像被推倒後,民眾拿槌子將其破壞。烏克蘭民眾從此在全國掀起推倒列寧雕像的棄共行動,表明了烏克蘭人對馬列共產主義的厭惡和憎恨。(ANATOLI BOIKO/AFP)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海外網站發表文章稱,共產主義代表人物列寧和史達林等的雕像,在世界上紛紛被推倒。 之前港媒報導,前年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列寧像被民眾推倒的消息傳到中國大陸,引發中共高層恐慌。外界關注,共產主義和共產黨作為一種邪說和邪惡組織禍亂人間一百多年,目前正遭到全球唾棄。

11月27日,海外中文網站牆外仙發表題為《大象公會:看,列寧掉地上了》一文。文章稱,列寧和史達林的雕像曾經遍及蘇聯各地,當蘇聯已成往事,那些曾經不可侵犯的雕像遭遇了什麼?文章舉例說明這些雕像的下場。

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俄羅斯、東歐、中亞等地數以千計的列寧像和其他共黨人物的雕像被多次成批推倒、損毀和移位 。

1956年,蘇聯人開始批史達林,赫魯曉夫向各社會主義國家下達了「拆史達林」像的指示。

之後各國紛紛執行。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的史達林被連夜拆走;波蘭首都華沙的史達林像被推倒扔進河裡;曾經最熱衷建造史達林像的東德也嚴格搞起了格拆勿論;蘇聯國內數十年積累的大量史達林雕像,紛紛在一夜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1956年10月,匈牙利布達佩斯市民曾在「十月事件」中推倒了總高25米、像高8米的史達林雕像。圍觀群眾還出現向倒臥在地的史達林吐痰的景象,成為匈牙利人民反抗蘇聯壓迫統治的象徵。

1956年3月,史達林故鄉格魯吉亞對「拆像」行動,在群眾遊行要求為其平反遭到鎮壓後進行,遊行組織者還被判處十年徒刑。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巨型史達林像總高度達30米,人像高15米,位於布拉格萊特納公園山頂。1962年,捷克當局將這座雕像定向爆破,炸成碎片。

在蘇聯和東歐國家,各城市的市政當局出於種種理由,也在1991年之後消滅了當地的共黨領袖雕像。
1991年立陶宛民眾騎在被推倒的列寧像上,標誌共產主義統治的時代結束。(Getty Images)1991年立陶宛民眾騎在被推倒的列寧像上,標誌共產主義統治的時代結束。(Getty Images)

1991年12月,占據東柏林街頭數十年的19米高列寧像被市政府斬首,身體部分被完全搗碎。還有很多城市既想毀掉列寧像,又不願花費高昂的拆除費用,便索性只把其腦袋弄走。東歐劇變後,這種「無頭列寧」雕像成為東歐一景。

柏林的馬克思、恩格斯雕像曾屢次被人斬首,腦袋扔進河中。奧倫堡的列寧像也多次被人砍頭,從90年代至今從未斷絕。

1999年4月23日夜間,俄羅斯小城別列佐夫斯基的一座列寧像被人放炸藥引爆,其頭部和上半身均遭炸飛。

2009年愚人節,俄羅斯聖彼得堡的一座青銅製列寧雕像被炸開一個直徑約1米的大洞。
聖彼得堡市中心芬蘭火車站前列寧雕像的臀部被炸出一個大洞。(網絡圖片)(Stringer: AFP/2009 AFP)  聖彼得堡市中心芬蘭火車站前列寧雕像的臀部被炸出一個大洞。(Stringer: AFP/2009 AFP)

蘇聯解體後,在烏茲別克斯坦,列寧、史達林、馬克思等人的雕像都被毀棄。

在阿爾巴尼亞1991年的政治風暴中,首都地拉那的已故領袖恩維爾.霍查雕像被憤怒的群眾推倒,其他城市的霍查塑像也遭到類似對待。群眾還搗毀了各地的政治書店,70餘卷的霍查著作被扔到街上付之一炬。

2013年12月8日,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示威人群推倒了比薩拉比亞廣場上的列寧像 。亞努科維奇總統倒台後,新政府開始在烏克蘭各地破壞列寧像,當年遍及烏克蘭的5,500座列寧像,如今剩下的已不到1,000座。
 
2014年2月20日晚間22點,在烏克蘭的日托米爾州首府日托米爾市,民眾推倒列寧雕像後歡呼雀躍。(網絡圖片)2014年2月20日晚間22點,在烏克蘭的日托米爾州首府日托米爾市,民眾推倒列寧雕像後歡呼雀躍。(網路圖片)
 
烏克蘭民眾2013年底開始,在全國掀起推倒列寧雕像的棄共行動,表明了烏克蘭人對馬列共產主義的厭惡和憎恨。圖為2013年12月8日,烏克蘭基輔,市中心的一座列寧塑像被推倒後,民眾歡呼慶祝。(GENYA SAVILOV/AFP)烏克蘭民眾2013年底開始,在全國掀起推倒列寧雕像的棄共行動,表明了烏克蘭人對馬列共產主義的厭惡和憎恨。圖為2013年12月8日,烏克蘭基輔,市中心的一座列寧塑像被推倒後,民眾歡呼慶祝。(GENYA SAVILOV/AFP)

烏克蘭還通過《記憶法》,要求清除與共產主義或納粹歷史有關的所有名稱和象徵符號。據西方媒體報導,有烏克蘭村莊曾因為重塑列寧雕像,而遭遇警察上門的險情。
 
烏克蘭民眾2013年底開始,在全國掀起推倒列寧雕像的棄共行動,表明了烏克蘭人對馬列共產主義的厭惡和憎恨。圖為2013年12月8日,烏克蘭基輔,市中心的一座列寧像被以繩子綁上後拉倒。(ANATOLI BOIKO/AFP)烏克蘭民眾2013年底開始,在全國掀起推倒列寧雕像的棄共行動,表明了烏克蘭人對馬列共產主義的厭惡和憎恨。圖為2013年12月8日,烏克蘭基輔,市中心的一座列寧像被以繩子綁上後拉倒。(ANATOLI BOIKO/AFP)
 
2015年4月,烏克蘭境內已有23個城市相繼發生拆毀列寧塑像的事件。圖為被一處被拆毀的列寧像。(網絡圖片)2015年4月,烏克蘭境內已有23個城市相繼發生拆毀列寧塑像的事件。圖為被一處被拆毀的列寧像。(網路圖片)

中共面臨亡黨危機

港媒《爭鳴》2015年8月號署名賀呈響的文章稱,中共外表強悍,內裡已經脆弱不堪。中共政權面臨26年前「六‧四事件」以來的最大合法性危機,病入膏肓的中共回天乏術。

近年來,中共亡黨危機成為外界持續熱門話題,中共高層也頻繁提到亡黨危機。今年9月,王岐山公開談論中共執政合法性問題。之後,中共黨媒發表文章稱,王岐山提出中共執政合法性問題,蘊含著深刻的危機意識。

外界關注,2004年底,《大紀元》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深刻揭示了中共的邪惡本質和歷史罪惡,引發了大陸民眾洶湧的退黨大潮。目前,在《大紀元》網站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人數超過了2.2億人,中共的解體已經為期不遠。

共產主義和共產黨作為一種邪說和邪惡組織禍亂人間一百多年,正在全球被唾棄。從東歐巨變、蘇聯解體、柏林牆倒塌、越南共產主義的名存實亡、聯合國擬追究朝鮮當權者的反人類罪、烏克蘭通過法律解體共產黨,到中國民眾洶湧澎拜的「三退」大潮,全球「去共」潮勢不可擋。
 
2015年9月10日,已故蘇聯領導人弗拉基米爾·伊里奇·列寧的塑像頭部被埋葬。日前在盧森堡舉行的歐盟各國司法部長會議上,愛沙尼亞司法部長林薩魯向歐盟各國司法部長介紹組建審判共產主義的國際法庭。迄今為止,已有11個國家加入了這個同盟。(WOLFGANG KUMM/AFP/Getty Images)2015年9月10日,已故蘇聯領導人弗拉基米爾·伊里奇·列寧的塑像頭部被埋葬。日前在盧森堡舉行的歐盟各國司法部長會議上,愛沙尼亞司法部長林薩魯向歐盟各國司法部長介紹組建審判共產主義的國際法庭。迄今為止,已有11個國家加入了這個同盟。(WOLFGANG KUMM/AFP/Getty Images)
 
2012年10月14日,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拆掉了城市街頭最後一尊列寧塑像。(Byambasuren Byamba-Ochir / AFP)2012年10月14日,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拆掉了城市街頭最後一尊列寧塑像。(Byambasuren Byamba-Ochir / A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