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本土極端分子積極招募敘難民

【記者海寧/編譯】巴黎恐襲事件加劇了各國對恐怖分子扮作難民進入歐洲的擔憂。但在德國,這卻不是令安全部門最頭疼的事情。他們擔心敘利亞難民抵達德國之後,會在該國本土極端分子的招募下投身恐怖和極端主義。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各地的安全官員表示,從東部的柏林到西南部的薩爾蘭州,加入極端分子清真寺的敘利亞難民都出現了猛增。德國聯邦官員說,他們掌握的伊斯蘭極端分子,試圖和敘利亞難民建立聯絡的事件,已經超過100起。地方官員稱,一些伊斯蘭極端分子向敘利亞難民提供乘車、食物、住處及翻譯幫助,邀請難民參加足球賽和燒烤活動,並贈予《古蘭經》和保守穆斯林服飾。

德國安全官員說,目前每天仍有成千上萬的敘利亞難民進入德國,其中部分可能極端化,給現有的歐洲安全威脅增添了新的元素。今年,德國可能會接收100萬來自中東的難民。

德國政客和支持移民人士稱,敘利亞難民流亡是爲了逃離伊斯蘭國和宗教衝突,一般對極端主義不感興趣。但德國猶太人中央委員會主席舒斯特(Josef Schuster)說,許多難民來自反猶、以色列是敵人等宣傳甚囂塵上的國家。

德國是歐盟中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歐盟中穆斯林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近年來未曾發生重大伊斯蘭恐怖襲擊。安全官員表示,這是因為該國原有的穆斯林,大多來自比較世俗化的土耳其。而近來的難民主要來自敘利亞和阿拉伯國家。

在和法國接壤的薩爾蘭州,情報官員一直在關注幾個吸引了大量薩拉非信徒的清真寺。從9月初開始,當局發現到那些清真寺的敘利亞難民越來越多。薩拉非信奉伊斯蘭教的極端主義。

新近湧入的難民加劇了一個讓德國安全官員困擾不已的問題,即如何對付那些讓年輕人極端化、表面上卻沒有違反法律的極端穆斯林講經人。

德國聯邦國內情報局的發言人說,今年到達德國的難民中,約70%是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