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俄戰機侵入土領空 盼爭議降溫

11月30日,巴黎氣候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了俄羅斯總統普亭。(Getty Images)
11月30日,巴黎氣候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了俄羅斯總統普亭。(Getty Images)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官員30日表示,美國已經獨立證實土耳其的說法,上週被擊落的俄羅斯戰機侵犯了土耳其領空。官員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降低兩國的緊張關係。

據NBC新聞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表示,不會描述如何證實了俄羅斯戰機的飛行軌跡。相反,她認為重點應放在緩解俄羅斯和土耳其之間的緊張關係上。

11月24日,土耳其戰機在敘土邊界,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一名俄羅斯飛行員被打死,另一名獲救。土耳其指控俄戰機從敘利亞進入土耳其領空。

俄羅斯否認戰機入侵土耳其領空,俄總統普亭宣布將在敘利亞部署射程涵蓋土耳其的飛彈防禦系統,又簽署經濟制裁土耳其的總統令,施壓土耳其道歉。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雖然對擊落飛機一事感到「難過」,但他堅決表示不會為該事件道歉。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經表示「土耳其有權捍衛領空」,北約也表示支持土耳其,但呼籲雙方冷靜對話。

俄羅斯似乎不打算善擺甘休。普亭30日再出招,指控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是為了從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獲取原油供應至土耳其。

艾爾段隨後嚴詞回應,如果普亭的指控屬實,他願意辭職下台。艾爾段強調,土耳其所有油氣都依循合法管道進口。

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國正空襲IS在敘利亞及伊拉克的設施。俄羅斯此前也以反恐為名在敘利亞發動空襲, 但被批評實質上是在攻擊敘利亞反抗軍,幫敘利亞阿塞德政權撐腰。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普亭錯過了巴黎氣候峰會30日的開幕式,甚至在全體大合照時,也沒有看到普亭的身影。雖然普亭在國際重要場合遲到不是新鮮事,但外界猜測,此次普亭遲到是為了避免和艾爾段見面。

歐巴馬在巴黎氣候會議期間,呼籲俄羅斯與土耳其放下矛盾,專注於打擊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