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小企業財報 明年起套用IFRS準則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商業會計法》修改通過,預計明年1月1日起,全國中小企業都要實施財務報表套用國際會計準則(IFRS)。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這是我國會計制度的新紀元,是國家的大事。

張盛和表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導入IFRS,自民國102年要求上市、櫃公司實施導入IFRS,104年非上市、櫃公開發行公司接續實施。經濟部今年也配合修改《商業會計法》,明年1月1日起,全國營利事業都要依據國際財務報表準則編製財報。我國營利單位有140萬餘家,上市、櫃只有2,200家,中小企業超過98%,因此,這是國家的大事。

張盛和表示,現在我國正在積極談判加入TPP或RCEP等區域合作協議,加入後,企業要走出去,報表就要與國際接軌。外來投資要進來,要看得懂我們的財務報表;中小企業要茁壯,就要實施這樣的制度。

張盛和表示,引進IFRS會遇到困難,包括公司管理決策、資訊系統要轉變。以往建立財務報表有不同準則,對於租稅也會有影響。在租稅部分,財政部會秉持租稅中立及公平兩個原則,目前已修訂IFRS所得稅法及查核準則。明年實行後,財政部會蒐集中小企業的需要,再修訂相關稅法及解釋令。

會計事務所從業人員認為,推行IFRS是一個趨勢,如果中小企業管理帳務清楚,在接軌上應該不會遇到多大困難,目前還沒遇到客戶有很大的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