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力求公平競爭 產官推加入TPP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目前台灣計有69%的產業支持加入TPP,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將積極宣導,並凝聚自由化共識。(中央社)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目前台灣計有69%的產業支持加入TPP,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將積極宣導,並凝聚自由化共識。(中央社)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TPP對台灣之影響及挑戰」產業座談會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台灣經濟發展與貿易息息相關,未來勢必面臨區域經濟整合,而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12個成員國有8億人口,其GDP占全世界的38%,目前台灣計有69%的產業支持加入TPP,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將積極宣導,並凝聚自由化共識。

鄧振中直言,台灣要在區域經濟整合中獲得貿易利益,就必須先付出。他表示,加拿大原本重度保護酪農現已開放、澳洲不願妥協的法令也放寬了,以及印尼高達30%的關稅幾乎全數降至0%,各國為加入TPP皆做了重大改革,鄧振中強調,「台灣廠商應維持在國際市場上,公平的競爭地位」。而加入TPP可達到此一目標。

經濟部表示,出口競爭力較強的工業產品,將在加入TPP後獲益,如塑化、橡膠、紡織業、汽車及零件;但是內需型的產業將面臨挑戰,如重電業、家電業、電機設備(含機械)等。為因應衝擊,經濟部研擬「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草案」,預計分10年編列每年10億元預算,增加適用對象及配套機制。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編列預算不是台灣獨創,美國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也是為了產業及勞工進行救濟的制度。但他強調,「政府編列預算的金額夠不夠問題是其次,更重要的是,什麼樣的思維將引發配套措施。」

所謂配套,邱俊榮直言,政府應認真思考,台灣面臨自由化衝擊,應盤點哪些產業具有發展性,如資通訊產業具有優勢,政府應利用其協助弱勢產業升級,進行資源配置。邱俊榮說,「現階段評估哪些產業受到衝擊不準確,因為在接受外來衝擊產業才可能進步,或是逐漸消失,這是自由化下自然的消長過程。」

對照重視農業的日本,在進行TPP談判時國內反對的聲浪較台灣更高漲,然而歷次日本政府都以非常公開、誠懇的方式,向國民報告談判進度、政府的立場,以及可獲得的好處。邱俊榮提到,台灣政府面臨壓力傾向採取消極面對,其實跟全民溝通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他舉例,「比方,經濟部可以在公共電視向全民做完整報告,或針對反彈聲音較大的團體,如勞團、環團等,進行更深度的解說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