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全球首例 高市議會提案聲援陸人告江澤民

高雄市議會日前為聲援中國人權舉辦公聽會,獲得議長康裕成(左4)及高市跨黨派議員支持。(記者鄭順利/攝影)
高雄市議會日前為聲援中國人權舉辦公聽會,獲得議長康裕成(左4)及高市跨黨派議員支持。(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國際人權日前,高雄市議會國民黨議員陳麗娜提案聲援中國民眾控告江澤民迫害法輪功,並呼籲中國政府應依法治國,停止迫害法輪功。該提案並獲民進黨議員陳政聞與國民黨議員黃柏霖共同連署,以及議長康裕成和張豐藤、蕭永達、鍾盛友等國民兩黨議員的共同支持。議長康裕成表示,很高興高雄市議會是第一個通過這項人權提案的議會,很有時代意義,非常不容易。該提案於9日由議長宣布交高雄市政府辦理。

高市議會9日通過聲援中國人訴江與呼籲中國政府停止迫害法輪功之人權議案,議長康裕成敲槌一致通過的歷史性一刻,深具劃時代意義。(記者李怡欣/攝影)高市議會9日通過聲援中國人訴江與呼籲中國政府停止迫害法輪功之人權議案,議長康裕成敲槌一致通過的歷史性一刻,深具劃時代意義。(記者李怡欣/攝影)

該人權提案案由為「聲援中國大陸民眾為捍衛基本人權與爭取司法正義,依法控告迫害法輪功之元凶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並呼籲中國政府依其對國際社會所宣示之『依法治國』政策,立即停止迫害法輪功團體」。

為支持該人權提案,議長康裕成在提案人陳麗娜議員及連署議員陳政聞的陪同下參加了12月1日在高雄市議會所舉辦的聽證會,並邀請人權律師代表及控告江澤民的台灣法輪功學員談受迫害經歷。

發起人市議員陳麗娜表示,台灣重視人民聲音,身為民代只是如實反映人民心聲給政府知道,成為執政參考。(記者鄭順利/攝影)發起人市議員陳麗娜表示,台灣重視人民聲音,身為民代只是如實反映人民心聲給政府知道,成為執政參考。(記者鄭順利/攝影)

康裕成表示,很高興在人權日前,市議會能率先通過第一個由議會支持的人權議案,在提案內容上對於加害者更清楚表達控訴,象徵高市議會對人權普世價值之認同,同時亦反對加害者不斷利用威權體制來壓迫人權。因此,議會才會通過本提案,希望大家對高市議會能做出如此不簡單,並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決議,給予掌聲鼓勵。

提案人陳麗娜表示,台灣非常重視民眾聲音,高雄素有人權城市美名,對人權一貫支持,她身為民代,只是如實反映人民心聲給政府知道、讓政府了解民眾想法,成為未來執政方向之參考。現階段國際人權事件衝突不斷,她認為,此時通過提案顯得格外具有意義。

議員:聲援法輪功不分黨派

市議員陳政聞簽名聲援,向各界宣示「台灣人民絕對與法輪功永遠站在一起」。(記者鄭順利/攝影)市議員陳政聞簽名聲援,向各界宣示「台灣人民絕對與法輪功永遠站在一起」。(記者鄭順利/攝影)

連署提案的議員陳政聞表示,市議會透過跨黨派共同連署,向各界宣示,聲援法輪功不分黨派,「台灣人民絕對與法輪功永遠站在一起」,共同對抗邪惡的中共與全世界都無法容忍的活摘器官行為。他盼由高市開出先例,爾後有更多城市共同加入提案連署行列。

出席公聽會的鍾鼎邦與邵玉華兩位台灣公民,以實際對江澤民提出控告之證人身分出席,兩人表示在不同時期赴陸,遭到中共非法關押,歷經精神與肉體折磨,最終在外界強力聲援與救援下,分別在54天、7天後平安返台,於是向中國司法機關提告江澤民。其中,鍾鼎邦寄出的刑事控告書,已收到中國最高司法機關的回執。來自大陸的邵玉華說,非常能體會民主真相對中國人來說,意義相當重大,曾遭迫害的她,非常感謝高市議會的正義之舉。

中共還在活摘器官

提案說明中提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專擅濫權,自 1999年6月10日親自建立一法外機構「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及其執行機構「610辦公室」做為鎮壓法輪功的領導中心;並自7月20日起,於中國 大陸對當年上億法輪功修煉者展開違憲、違法、鋪天蓋地的滅絕性鎮壓運動,並將其迫害輸出海外,至今長達16年未歇。

此外,江澤民濫用職權 操控、指揮、監督、執行對法輪功的鎮壓,強令中央到地方各級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包括駐外中領館人員)及黨員對法輪功進行迫害,造成數以百萬計法輪功修煉者 被非法關押、虐殺、酷刑,甚至被活摘器官。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及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等國際組織,十多 年來進行各項調查及蒐證,並發布各項人權報告可證。

通過人權提案,市議員蕭永達表示,以身為高雄市議員為榮。(記者鄭順利/攝影)通過人權提案,市議員蕭永達表示,以身為高雄市議員為榮。(記者鄭順利/攝影)

張豐藤呼籲,習近平聆聽台灣對中國人權的表態,立即停止迫害法輪功。(記者鄭順利/攝影)張豐藤呼籲,習近平聆聽台灣對中國人權的表態,立即停止迫害法輪功。(記者鄭順利/攝影)


朱婉琪:「沒有自由中國沒有和平台灣」

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律師表示,「該人權提案為全球首例,亦是國際與兩岸最重要的人權提案之一,具有劃時代的人權意義,高市議會這次『史無前例的人權義舉』,真正展現台灣人權立國政策並擦亮高雄人權城市的金字招牌。」

朱婉琪律師(前排右)表示,高市議會率先全球,史無前例創舉,擦亮高雄人權城市招牌,左為高市議會議長康裕成。(記者鄭順利/攝影)朱婉琪律師(前排右)表示,高市議會率先全球,史無前例創舉,擦亮高雄人權城市招牌,左為高市議會議長康裕成。(記者鄭順利/攝影)

朱婉琪認為,台灣歷經幾十年民主法治過程,這個人權提案向對岸充分彰顯高度與精神;並強調台灣應將民主果實與中國人民分享,跨黨派議員代表市民提 案,展現台灣真正的人民力量,「這是中國十四億人尚未能享受到的」,此舉,不只為了法輪功,更是為了整體中國自由與法治,因為「沒有自由中國,不可能有和 平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