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鹽埕學子「可拆傘」 Maker創意發明獲佳績

鹽埕國中校長蔡智文(右1)與「可拆傘」研創者高子捷(右2)、張恬嘉(左2)。 (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鹽埕國中校長蔡智文(右1)與「可拆傘」研創者高子捷(右2)、張恬嘉(左2)。 (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高雄市鹽埕國中學生高子捷、張恬嘉突發奇想,仿「俄羅斯娃娃」的收納方式,發明出方便攜帶的「可拆傘」,榮獲高市Maker創意作品國中組第2名,並獲選參加2015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高、張2人說,「可拆傘」就是將1把傘變成2把傘,以後再逢雨天,不用擔心同學共撐雨傘再被淋成落湯雞。

國二學生高子捷、張恬嘉的「可拆傘」,發想來自2人於放學時,遇上滂沱大雨,同學們常因忘了帶傘而共撐,結果被淋成落湯雞。為此,2人相互腦力激盪,從「俄羅斯娃娃」收納方式發想,將雨傘進行改良,發明方便攜帶的「可拆傘」。

高、張2人說,將第1把傘的骨架做大,再將第2把小傘收納其中,就成了「可拆傘」,不過改良時,因傘骨太大,無法叠放收納,沒有廠商願意承製零件,2人最後發揮自造者(maker)精神,以3D列印機打造出傘骨零件,終於克服困難,第2把傘收進傘骨中。

「帶一把可拆傘,就像帶著2把大傘。」兩人說,持有可拆傘,遇到下雨或豔陽,不需要再另外帶傘,直接旋開把手,就可以拿出另一把傘來使用。這項發明已同時通過2015世界青少年發明展臺灣區選拔賽初審,將代表國家參加國際賽。

另鹽埕國中「水陸兩用腳踏車」、「冷熱爐」與「聲控冰箱」等作品,並獲選參加國際賽。其中資優資源班學生的「水陸兩用腳踏車」,是以城市觀光為訴求,如鴨子船、CITYBIKE般可供交通使用,車身採輕量金屬材質,外加配備自動充氣氣瓶的浮板,拉下浮板拉環即可充氣,使用後拔掉塞子即行洩氣,以便下次使用。

今年高市「Maker」創意發明競賽,鹽埕國中表現亮眼。該校教師董巧琦表示,鹽埕資優資源班雖面臨少子化招生不易,幸獲35台平板與相關資訊設備,學生得享1人1平板優勢,透過系列學習與激發創意,終能突破小校與少子化困境,在「Maker創意發明競賽」中獲得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