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再生能源缺明確目標 立委:台電別指望核能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排除水力發電,我國再生能源發電約占2.8%,立委蔣乃辛2日質詢時詢問,5年之後台電再生能源提高多少?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回應,5年以後增加百分比確實數據不敢說,手上沒資料。蔣乃辛批,目標值大家應記在腦子,答不出來就是台電沒有目標值。台電不要指望核電,唯一就是再生能源。如何填補核電空缺、降低燃煤,靠再生能源,應該好好規劃。

關於再生能源,朱文成表示,台電第一個自己努力做,另外則希望民間投資。太陽光電部分因為需要土地面積,台電沒那麼多土地,主要依賴民間投資,不管屋頂等設施都散布在民間,希望給系統業者機會多投資。台電本身建物、倉庫、廠站裝太陽光電,已要求台電再生處積極處理。至於風力發電,因為風力發電投資、技術門檻比較高,民間投入比較少,一半裝置是台電裝置,會繼續增加。大型水力發電已經開發差不多,小水力比較被忽視,台電要求再生處與水利署,最遲下個月鯉魚潭水庫的案子會成案。

朱文成說,風力、小水力台電會積極投入,太陽光電部分努力塑造併網,因為大家說太陽光電發展的障礙是接到台電系統有困難。原本5000瓦以下併網免費,今年擴張到50瓩免費,今年接受的案件暴增好幾倍。大規模如黃金廊道正在研議怎麼做輸配電配合。5年以後會有相對增量,包括風力發電第4期已經開始,澎湖風力發電潛力大,現在只缺海底電纜完成,完成後至少有90MW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