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最新研究:男女大腦沒有本質差異

人的大腦有無窮的奧秘。(大紀元資料圖片)
人的大腦有無窮的奧秘。(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張秉開/編譯】幾個世紀以來,人們一直認為男女性別不同,因此大腦也會有本質差別。而一項最新的大型醫學研究顯示,男女雖不同,但大腦沒有實質上的差異。

該研究對比觀察1,400多人的大腦影像,發現男性和女性大腦的結構在整體上沒有本質的不同,不存在「男性」或「女性」大腦這樣的概念。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寫道:「我們的研究表明,雖然人腦存在性別差異,但是人腦的差異還不能達到分類成男性大腦或女性大腦的程度。」

據《商業內幕》12月1日報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Aviv University)心理學家達夫納‧喬爾(Daphna Joel)的科研組使用核磁共振(MRI)觀察大腦發現,人類的大腦不能簡單分成「男性」和「女性」的類別。

喬爾觀察1400多人的大腦核磁共振掃瞄影像,並結合個性、社會關係、活動和態度的調查內容,綜合衡量男女大腦的具體差異。結果發現,男性和女性大腦都表現出很大的可變性,其變化程度為1/4至1/2,而無法進行分類。能進行分類的差別內容只有8%或更少。

也就是說,不論男女,大腦都會表現出很多變化,且這些變化無法進行明確具體的分類,因此大腦在男女性別方面沒有本質的不同。

馬里蘭大學的神經學家瑪格麗特‧麥卡錫(Margaret McCarthy)未參與這項研究,但表示該研究首次給出有力的證據,說明不存在男性或女性大腦這樣的概念。麥卡錫解釋,這個研究不是說大腦沒有性別差異,而是說這些差異不能用任何一個簡單的標準來統一衡量。

麥卡錫還認為,像任何其他研究一樣,該研究的缺陷在於僅觀察大腦中的連接模式,而沒有將這些連接模式和人的行為相聯繫,也就是說,沒有分析以前認為的男性或女性大腦功能區域是否真正代表男性或女性的心理特點。